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浙江宁波:利刃行动 肃清艾灸产品市场乱象

浙江宁波:利刃行动 肃清艾灸产品市场乱象

2022-05-31 17:40:08 来源: 象山市场监管

艾灸,很多人都非常熟悉,正确艾灸可以缓解部分疼痛,但如果用了劣质艾条或操作不正确的话,那就不妙了。

为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从3月底开始,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利刃2号”行动——艾灸产品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针对作为药品销售、使用的艾灸产品(包含艾条、艾柱、无烟艾条、药艾条、艾绒,及含艾条的灸具等),严查各单位是否存在经营使用“三无”艾灸产品,药械组合包装的艾灸产品中器械或药品是否为获批的合法产品,以及艾灸产品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等。

经过一个多月的执法检查,象山县市场监管局共查处问题产品10余种,涉案产品货值上万元。

广泛排查,摸清底数

在行动初期,执法人员以日常检查的形式对开展中医理疗项目的医疗健康集团、综合性民营医院、中医诊所等34家单位开展排摸,摸清各家单位经营使用的具体产品以及进货渠道等信息,为集中行动奠定基础。

image.png
执法人员开展中医理疗日常检查

分组行动,统一收网

为提高收网成效,避免经营使用单位之间相互通气,该局集中整合执法力量,分成三路,对同类型单位同时开展突击检查,共立案查处6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image.png

科普宣传,巩固成效

加强事后的日常监管与巡查,对前期隐患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跟踪落实整改,确保闭环管理。同时,加大科普宣传,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消除药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消费者如为治疗疾病而选择使用艾灸的,应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医疗机构则应选用经合法批准的艾灸产品,如药艾条、清艾条或者中药艾叶、艾绒,严禁使用“三无”艾灸产品。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