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母婴·健康> > 专家:妊娠期感染戊型肝炎 病死率高达39%

专家:妊娠期感染戊型肝炎 病死率高达39%

2022-05-25 18:49: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5月25日电 (记者 蔡敏婕)妊娠期感染戊型肝炎,病死率高达39%,孕产妇需警惕戊肝的危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朱幼芙教授近日接受采访时称,提倡育龄妇女应高度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动物内脏要煮熟煮透,有条件的话,可提前接种戊肝疫苗进行预防。

戊型肝炎是一种由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常见的急性病毒性肝炎,主要侵犯肝脏,但是也可以会同时侵犯其他的器官,比如胃、脾、肾、大肠、小肠、神经系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传染病,经粪-口途径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就是饮食。就戊肝病毒来说,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或海产品,受污染的蔬菜水果,或者使用受污染的餐具,都有可能感染戊肝。

据朱幼芙介绍,戊型肝炎病毒引起急性的肝炎,虽然大部分人是自限性的,但当遇到基础肝病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妊娠女性等则往往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妊娠妇女一旦感染戊肝,病情来势凶险,大多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黄疸也比较重,进而可发展为重型肝炎,甚至肝衰竭、肝性昏迷,甚至危及生命。”朱幼芙称,孕妇患戊型肝炎危害性大的另一个原因是肝功能受损,可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增加出血风险。

朱幼芙表示,饮食卫生是大家都需要重视的问题,尤其对备孕期问的女性、孕妇和体弱的老年人格外重要。她建议大家尽量自己在家做饭,平时注意饮食卫生,海产品、肉类应煮熟后食用。

“预防戊型肝炎还有一个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育龄期妇女在怀孕前提前接种戊肝疫苗,获得保护性抗体,可以有效避免戊肝病毒的感染。”朱幼芙说。

“妊娠妇女如果出现黄疸、乏力、食欲不振等,不管既往有没有乙肝、丙肝等其他肝炎,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同时不要遗漏检查戊肝抗体。”朱幼芙称。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