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互联网+”让中国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互联网+”让中国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2022-05-19 17:21: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5月19日电 (记者 郭佳)杨召离不开手机,倒不是出于娱乐需求。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她最初只用单位的固定电话接受咨询,后来与居民熟络起来,便公布了私人电话号码。

杨召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该中心现有10个家庭医生团队,服务2万多居民,服务内容包括疾病预防、康复指导、新生儿访视、中医服务、健康管理等。

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中国虽然在6年前才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过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家庭医生服务普及很快。中国希望在2035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

相对于宏大的目标,杨召和她的同事更注重做好身边的工作。为了及时回应居民咨询,他们几乎都公布了私人电话号码。“我不认为这是一种打扰。”她说,“就像给朋友解释某件事一样。”

杨召更多时候通过电话和网络平台解答居民就医需求,上门服务一般仅针对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士等。一开始人们不信任她,她通过一次次有效而贴心的服务才逐渐打开局面。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加强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是中国医疗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吉林等地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方面都有较为成熟的经验。

在吉林,当地建成了覆盖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业务的基层医疗云平台,打破了基层卫生信息的“孤岛”,实现了区域内信息资源共享。这为家庭医生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吉林省还通过“吉林家庭医生”微信小程序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门户,居民在线就可以签约家庭医生。目前,当地有527万居民在这里绑定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19日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组建了7374个家庭医生团队,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6.33%,重点人群达79.69%,两项指标均全国领先。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姜拥华受访时坦言,长期以来,居民就医倾向大医院,这种就医习惯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伴随着家庭医生的普及,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善。

中国的家庭医生不等同于西方的私人医生,不提供高端医疗服务,而是提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服务。目前,家庭医生主要还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

“我们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的目标是希望每位居民都有一位医生朋友。”姜拥华说。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