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土鸡蛋/洋鸡蛋,白皮/红皮如何选?专家详解来了

土鸡蛋/洋鸡蛋,白皮/红皮如何选?专家详解来了

2022-05-18 11:00:25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编者按:5月15-21日是第八届全民营养周,活动主题为:会烹会选、会看标签,活动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膳食新指南 健康常相伴”。即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系列科普文章,以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等饮食风尚。  

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王克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周摄入蛋类300-350g,每天在40-50克。

鸡蛋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比较多的蛋类,在购买时你是否也存在选择焦虑?土鸡蛋/洋鸡蛋,白皮鸡蛋/红皮鸡蛋,到底怎样选择才有营养?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给出详细解答。

首先从营养成分方面做一下比较:

红皮鸡蛋与白皮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当。《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第二册)》显示,两者营养素含量并无显著差别。白皮与红皮鸡蛋蛋白质含量均为12%左右;脂肪含量红皮的略高为10.5%,白皮的略低为9.0%;其他营养素含量都是白皮鸡蛋较高,而红皮鸡蛋较低。

蛋壳的颜色主要是由一种称为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有些鸡血液中血红蛋白代谢可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呈浅红色;而有些鸡如来航鸡、白洛克鸡和某些养鸡场的鸡不能产生卵壳卟啉,因而鸡蛋壳呈现白色。颜色完全由遗传基因决定的。我们再来看看鸡蛋的形成过程是怎样的:先是蛋黄,然后是蛋清,最后鸡蛋排出之前包上蛋壳。也就是说,不管蛋壳是白的还是红的,蛋里面的物质早就形成了。蛋壳的颜色与鸡的品种有关,而和蛋的营养价值无关。因此,选购鸡蛋时,无须重视蛋皮的颜色。

“土鸡蛋”和“洋鸡蛋”整体营养上没有显著差异。真正意义上的“土鸡蛋”应该是完全散养,没有专门饲料,主要以种子、蔬菜、野草等为食物的土鸡生的蛋。而“洋鸡蛋”是养鸡场或养鸡专业户用合成饲料喂养鸡所生的蛋,“洋鸡蛋”个头比较大,但蛋黄没有“土鸡蛋”大。两类鸡蛋的营养含量相对而言,土鸡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胆固醇、钙、锌、铜、锰含量较高一些,而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2、烟酸、硒等含量较低,其他营养素差别不是很大。土鸡蛋中胆固醇含量高出2倍多,其原因可能与蛋黄所占比例较大有关。

那土鸡蛋为什么看起来颜色深,吃起来香呢?

禽类摄入的一些脂溶性类胡萝卜素或叶黄素等在成卵期长期沉积呈现淡黄色、黄色、橙色的蛋黄颜色。相比较于洋鸡蛋,土鸡蛋中的叶黄素等稍高一些,使得土鸡蛋蛋黄颜色更深一些。另外,土鸡蛋中脂肪含量高,蛋黄大也是它吃起来感觉比较香的原因。除此之外,如果你觉得土鸡蛋好吃,那就买买买;但如果只是为了追求营养,就好好考虑一下了。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