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微评·普法> > 在线交流、合力拆招,青岛反诈“空中课堂”防养老诈骗专场开讲

在线交流、合力拆招,青岛反诈“空中课堂”防养老诈骗专场开讲

2022-05-17 12:05:07 来源: 青岛公安

为持续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结合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识诈防诈能力,全民反诈 守护平安——《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线上金盾志愿服务活动第三期“养老诈骗”专场顺利开讲,本次“空中课堂”省委政法委官方微博面向广大老年群体同步直播。

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由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承办。警企媒合力输出专业技能及资源,将反诈专业能力与互联网科技能力整合到一起,实现反诈宣传效果最大化。

“犯罪团伙成员以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为侵害对象,冒充知名中医专家教授身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问诊,解答受害人问题等方式,逐步骗取受害人信任,致使受害人以数千元购买其推荐的价格不足百元药品。”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彭栩昊做客直播间,介绍了一起跨省特大诈骗案。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和社会大局稳定。彭栩昊警官与青岛新闻网主播通过“案例讲解+普及知识+观众互动+提问抽奖”的形式,对时下为老年群体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等高发案例进行解读,深入分析了养老诈骗的惯用套路和手段,提醒大家“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如何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增强识诈防诈“免疫力”……据悉,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将反诈宣传前置,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村居社区、进厂企、进集市等系列宣传活动,零距离、面对面向市民朋友宣传反诈知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在党建引领下,分步骤,多渠道、多维度、持续性开展“反诈”宣传,强化金融企业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守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筑起全民防诈、反诈的牢固屏障。

“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速发展,许多犯罪分子借助手机、固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实施非接触式诈骗”光大银行即墨支行理财经理纪玉宇介绍,每年因电信诈骗而上演的悲剧不胜枚举,给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威胁。理财经理纪玉宇通过一个个案例,给观众讲解了电信诈骗的风险以及常见的诈骗手段,筑牢群众的思想防线,提醒居民朋友们增强防范意识、责任意识,远离违法犯罪活动。

直播内容干货满满,在线交流防诈心得、面对反诈合力拆招……民警和网友互动频频,直播间热情高涨。彭警官向来自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的居民朋友们进行了点对点线上科普学习,直播群内网友们积极互动、纷纷点赞,表示网络直播宣讲的方式打破了面对面宣讲、固定地点授课的局限性,动动手指就可以学习反诈知识,受益良多。

“青岛反诈空中课堂”不仅得到了广大老年群体的广泛好评,同时也受到了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的高度评价。今年青岛公安金盾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全民反诈宣传活动,并以线上宣讲的方式作为开展全民反诈的重要抓手,以提升反诈宣传的覆盖范围、到达率和渗透度,进而全面提升全民防范电信诈骗能力,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