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超2亿中国人受腰椎疾病困扰,25~39岁职场人士“腰龄”超前

超2亿中国人受腰椎疾病困扰,25~39岁职场人士“腰龄”超前

2022-05-13 11:23:5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六十七八岁的腰。”这是如今很多年轻人对自己腰椎状况的评价。

在某社交平台热门话题页面下,“腰痛”的话题聚集起了十几万人参与讨论,对于这一届年轻人来说,似乎腰椎问题已经成为了他们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为什么年轻人的腰越来越不行了?今天这篇文章,将告诉你背后的答案——

腰椎问题逐渐年轻化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腰椎病患者已经突破2亿人,25~39岁之间的年轻人腰椎间盘突出问题的检出率更是高达13.93%,稳稳居于各年龄段的首位。25~39岁的年轻人作为职场拼搏的“主力军”,却备受健康问题的困扰,这一现象也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2021年6月,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Data发起了一项职场健康调查,对1036位职场人士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详尽分析,发布了《2021职场人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报告样本中,男性职场人士与女性职场人士各占50%,样本来源覆盖一线至四线及以下城市,报告数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职场人健康问题尤为突出的问题。

从职场人的生活习惯来看,躺床看手机、久坐是其最高频的行为,有58.4%左右的职场人熬夜频率较高,36.3%的职场人会高频地加班到深夜。而也正是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职场人的身体越来越容易出现疾病。具体分析职场人身体疾病状况分布来看,37.6%的职场人受困于腰椎/颈椎疾病,位列职场人士中最普遍的职业病TOP1。

为什么年轻人的腰如此脆弱?

要知道,腰椎疾病在过去可算是一种“老年病”,为什么现在逐渐“年轻化”了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院室总结了年轻人“腰龄”超前的原因。由于现代职场人士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忙碌和加班成为职场人生活中的常态,导致不健康的办公、生活坐姿成为了压垮职场人腰椎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2022》显示,加班已成当下不可回避的职场常态。62.9%的受访职场人表示需要偶尔加班(1-2天/周),28.7%的表示需要经常加班(3-5天/周),仅有8.4%的完全不需要加班。

在这种工作压力之下,职场人士不可避免地需要长时间伏案工作。长时间保持坐姿,加之翘二郎腿、弓腰等不正确的坐姿,让他们的腰椎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自救”

为了缓解这种普遍的腰椎问题,越来越多的职场白领也是拿出了“十八般武艺”,采取了各种或应急或补救的措施。

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1年职场白领健康图鉴》数据,活动腰颈、推拿按摩、购买按摩器,成为职场人士应对腰颈椎问题的三大举措。部分职场人士也会选择购买特殊坐垫、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等手段,来缓解或治疗自己腰颈椎部位的疼痛与病变,其中有超过50%将希望寄托于推拿按摩和自购的按摩仪器。

躺平、按摩、贴膏药、在线康复运动……对于缓解腰部疼痛方面,相信不同程度深受其困扰的职场人士,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

但80%~90%的腰痛主要都是一种人体力学因素引起的疼痛,是长期不正确的坐姿、站姿和反复劳损所积累形成的病变。要想真正缓解腰痛问题,还是要从学习正确的坐、站、搬、躺的姿势做起。如果仅靠生活中的习惯调整和一些辅助的康复保健措施,无法缓解长期性、经常性的腰痛,还是需要前往医院咨询专业医生后再做打算。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