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报告: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达10万亿元左右

报告: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达10万亿元左右

2022-05-13 11:2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5月11日电 (记者 张尼) 日前,易凯资本发布了《2022易凯资本中国健康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估算,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初步达到1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

此次发布的报告从政策、产业、资本市场三大角度回顾了中国健康产业2021年以来发生的重要变化,并预测了2022年中国健康产业的重要投资主题和热门赛道。

报告称,中国社会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仍然是中国健康产业最重要的底层逻辑和驱动力,加上后疫情时代政府与民众对健康产业的关注与投入等多种推动力,估算2021年中国健康产业初步达到1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其中与药有关的市场规模约为2.5万亿元,医疗器械和诊断的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元,医疗服务、数字医疗以及泛健康的市场规模约为5.5到6.5万亿元。

展望2022年,从宏观层面来看,报告认为,具备高增长潜力、国产化率低、技术平台具有独创性和领先性,同时具备持续创新研发能力的药品&器械企业、养老行业的新生代公司、脑科学、数字疗法和医疗消费将成为2022年中国健康产业四大重要投资主题。

报告认为,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远程智能诊疗系统、商业保险支付等为核心的新一代养老产业正在强势崛起。银发经济不仅是刚需,也是巨大潜在的市场,将从消费、医疗、科技、金融等多方面孕育新的机遇。此外,报告判断,作为人类史上最重要的科学领域之一,脑科学将会成为下一个给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影响的领域。

从各细分领域来看,在医药与生物科技领域,细胞治疗、抗体偶联药物、上下游原料、合成生物学、RNA编辑、生物相变将成为2022年的投资热点。

在医疗服务领域,专科医疗服务、医学影像、设备管理服务以及养老与康复将会受到资本更多的关注。

在医疗器械领域,手术机器人、心衰、电生理及节律管理、质谱、基因诊断相关新技术、组织工程新材料、眼视光及眼外科、核心原材料及配件将成为2022年的投资热点。

在数字与AI健康领域,AI药物研发、智慧药企、智慧医院、脑机接口、数字疗法、医疗消费、疾病早筛、女性健康科技、以及支付端自费为主的精神心理、眼科口腔以及康复领域将是2022年的重要投资方向。

在医疗并购领域,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基金到期寻求退出、上市公司股价不及预期以及中概股股价大幅下跌是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主要卖方驱动因素;财务投资人控股项目需要不断寻找外延式扩张机会、战略投资人需要通过并购完善产业链布局以面对集采等支付端改革带来的挑战,成为推动并购市场发展的主要买方驱动因素。

此外,2022年医疗并购市场的重点关注趋势包括:创新药企和传统药企的融合、器械企业的平台化发展、股东退出驱动的数字医疗和服务领域的并购机会。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