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宝宝运动发育落后吗?宝宝发育的“里程碑”,家长们要记牢!

宝宝运动发育落后吗?宝宝发育的“里程碑”,家长们要记牢!

2022-05-06 13:41:2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曹坤 刘学鸣

“医生,我家宝宝3个月了还不能抬头怎么办?”

“我家宝宝7个月还不会坐怎么办?”

“我家宝宝1岁了还不能站,发育落后吗?”……

在山东省立三院儿童保健门诊,经常会有焦急的宝爸宝妈向医生提出类似的问题。

儿保科主任高美哲总是耐心地向大家解释,每个小宝宝都是上天派给我们的小天使。这些小天使们长得飞快,几乎一天一个样儿,会坐了,会站了,会走了,长牙了……每天都给我们制造着惊喜。一般来说,宝宝的运动发育会遵循一定的规律,有一些关键时期,就像生命中的“里程碑”一样重要。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些关键时期,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宝宝健康长大!

今天,省立三院就为宝爸宝妈们盘点一下宝宝在生长发育中的几个重要的里程碑,请您一定要牢记哦。

出生1个月:追视运动

宝宝出生第一个月,视觉已经慢慢开始发育成熟。父母在宝宝视线上方,放一个红球或者玩具和其他物品时,宝宝能够随着物体来回左右地转头,直到左右各转头90度。

2个月:抬头

这个时期,宝宝可以抬头45度,但维持的时间比较短。有时候宝宝也会左右转转头,锻炼颈部周围的力量,做抗重力的发展以及左右转头的控制。

由于宝宝趴着的时候比较长,所以抗重力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宝宝的胸部开始微微抬起,头部抬起也比较好,整个脊柱的伸展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之后的坐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3-5个月:翻身

宝宝3-4个月时,可以完成从仰卧位到侧位的翻身。4个月时,宝宝可以完成从侧位到俯卧位的翻身。有些能力比较好的宝宝,整个翻身动作做得比较流畅。

6个月:独坐

从5个月开始,宝宝能够两手支撑着坐,维持几秒钟或者1-2分钟。有时宝宝会一手撑着,一手放在腿上,背部也处于前倾的状态,此时宝宝的坐位尚未特别成熟。6个月时,宝宝渐渐学会了自己独坐,尽管还有点摇晃,但宝宝已经能够不用扶任何东西就坐得住了。

7-8个月:翻山越岭

此时宝宝也开始学习爬行。在宝宝旁边放一个玩具,宝宝就可以从坐位或者趴着的姿势,以腹部为轴心转圈朝向玩具移动。

能力较好的宝宝可以随着玩具向前移动,也可以往前蠕动;有些宝宝也可以两手交替往前爬。8个月时,宝宝的爬行能力很成熟了,可以两手两脚交替向前爬,慢慢开始“翻山越岭”,在宝宝面前放一些被子、枕头等,宝宝很轻松就能爬过去。

9-10个月:扶站

9个多月时,当宝宝的爬行技能比较协调之后,宝宝就可以扶着沙发或围栏站起来。尽管刚学会扶站时,宝宝的双脚尚未达到很好的分离,重心转移也没有发展成熟,只能扶着沙发或围栏两条腿同时站立。等到了10个月,宝宝就能学会一条腿一条腿交替往上站了。

11-12个月:迈步

宝宝学会扶站之后,开始尝试扶着沙发或围栏横着走。11个月左右,宝宝就可以站几秒钟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如果前面有一个特别喜欢的东西,宝宝会尝试往前迈两步,但是一迈就容易摔倒。到了12个月,宝宝站立的模式越来越成熟,就可以往前走几步了。尽管宝宝刚开始有些跌跌撞撞,两脚之间的距离也分得比较开,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行走就会越来越顺畅。

对于宝宝来说,0-1岁是宝宝发育增长最快的一个阶段,基本上每个月宝宝都会有运动能力的一些变化。宝爸宝妈们可以对照我们今天梳理的“里程碑”,看看宝宝的能力与月份是否相符。

健康提示

● 如果前后相差两个月左右仍属正常,家长不用担心,定期儿童保健,耐心等待宝宝的运动技能自然发展成熟。

● 但如果宝宝在出生时有一些高危因素,例如早产或者窒息、缺氧等情况发生,或者宝宝的月龄与运动能力相差3个月或以上,家长要尽快带宝宝到儿童保健门诊就诊,完善宝宝的肌力、肌张力等检查,及时给予干预训练治疗,以免错过最佳干预治疗时期。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