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一粒糖果治好30年失眠?您相信吗?

一粒糖果治好30年失眠?您相信吗?

2022-04-29 14:54:17 来源: 厦门市场监管

image.png

近年来,节奏快、压力大导致睡眠差,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失眠大军”,一些以吃了能“睡得好、睡得香”为卖点的食品也在网络平台悄然走红。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近日,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广告监测线索,发现辖区一家电商经营者在网上销售一款名为“深睡片”的产品。在该电商的网络销售页面上,打出的广告宣称该产品“睡前一粒,深度睡眠,睡得香”“30年失眠,一粒够了”等,在商品详情页面上则公然声称“深睡片”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

商家所谓的“深睡片”真的可以治疗失眠,改善睡眠吗?这“深睡片”究竟是保健品还是药品?

执法人员对该电商企业经营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产品包装盒的标签上标注的产品类型为“压片糖果”,产品成分为山梨糖醇、麦芽糊精、驼乳粉等很显然,该产品仅为普通食品,并非保健食品或药品。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治疗失眠是属于药品才能宣传的功效,改善睡眠则是属于保健食品才能宣传的功效范畴。“压片糖果”是普通预包装食品的一个分类,绝对不是药品或保健食品;既然该产品属于普通食品,也就根本不具备保健功能或治疗功效。

显然,该经营者在平台店铺销售的“深睡片”页面宣传中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效的广告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该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

普法链接

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治疗功能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第一款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其中第十七条第(二)项规定,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将网上刊载的非保健食品信息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功能。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