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焦点> > 皮肤里的玻尿酸逐年流失怎么补?

皮肤里的玻尿酸逐年流失怎么补?

2021-09-22 12:40:29 来源: 合肥市场监管

玻尿酸,医学名称叫作透明质酸(HA),是一种天然大分子聚合多糖,广泛存在于人体皮肤、关节中,可以发挥润滑关节、调节血管壁的通透性、维持皮肤结构和功能、促进创伤愈合等作用。

人体一半玻尿酸都存在于皮肤中。一个玻尿酸分子可结合1000个以上的水分子,是目前发现吸水功能最强大的天然保湿因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玻尿酸的合成能力下降、透明质酸酶活性增加,皮肤中玻尿酸含量开始逐年减少,皮肤会逐渐出现干燥、松弛、皱纹等老化表现。因此,如何补充皮肤里的玻尿酸,便成了皮肤美容界炙手可热的课题。

1.口服玻尿酸无效

通过口服进入人体的玻尿酸,如果是分子量<5000Da的小分子透明质酸,可以直接通过渗透方式,穿透肠道上皮细胞之间的间隙进入血液循环;而如果是分子量较大的完整玻尿酸分子,则首先要被分解为单糖,方可透过肠道屏障被吸收。分解后的成分将根据身体需要,进入不同的代谢路径,要么为人体供能,要么变成其他形式,成为合成脂类、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物质的原料。即使分解后的成分又重新合成了少量玻尿酸,它们也不一定会进入皮肤,而可能会进入关节、眼睛等其他部位,发挥不同的生理功能。同样的,进入人体的小分子透明质酸也会通过血液循环进行下一步代谢,根据机体需要发挥作用,绝大部分不会抵达皮肤。

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口服玻尿酸可以增加皮肤中玻尿酸的含量。皮肤里玻尿酸含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合成减少而降解速度加快。

2.涂抹玻尿酸可暂时保湿

透皮吸收有个著名的500Da定律,即分子量大于500Da的物质不能穿透皮肤屏障,而玻尿酸的分子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

但是,玻尿酸作为一种吸湿剂,涂敷于皮肤表面时,可吸纳环境中的水分,能够与润肤霜中的其他成分一起发挥暂时性的保湿作用。

3.注射玻尿酸效果明显

通过注射的方式,将玻尿酸直接送达真皮层,可以发挥相对持久的补水锁水作用。

与此同时,针刺反应以及真皮内微填充后的机械牵拉效应,都有可能刺激人体合成胶原,改善肤质。不过,注射到人体的玻尿酸,同样会被体内的酶分解,所以需要定期注射才能维持皮肤润泽紧致的状态。

因此,玻尿酸虽是补水保湿“神器”,但也要正确使用才能发挥作用。另外,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安全使用玻尿酸产品。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