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梵蜜琳侵犯肖像权被罚 品牌走红后质疑声不断

梵蜜琳侵犯肖像权被罚 品牌走红后质疑声不断

2021-03-31 14:44:3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慕晨) 《乘风破浪的姐姐1》爆红,让总冠名商广东梵蜜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梵蜜琳)成功出圈,但该品牌产品质量、运营模式、生产资质也饱受质疑,随后又因肖像侵权被明星告上法院。

近日,女明星王鸥诉梵蜜琳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梵蜜琳侵犯肖像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0000元,并刊登致歉声明。


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判决要求梵蜜琳公司赔钱道歉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于3月29日公布的《王鸥与广东梵蜜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20年6月,王鸥诉称梵蜜琳公司在其运营的官方网站、天猫铺、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多个官方认证的网络平台上使用王鸥肖像,对“梵蜜琳”品牌进行商业宣传,侵害了王鸥的肖像权。

经审查,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王鸥作为演艺人员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其肖像已具有一定商业化利用价值,梵蜜琳公司对王鸥肖像权的侵犯,必然导致王鸥肖像中包含的经济性利益受损。综合考虑王鸥的职业身份、梵蜜琳公司的经营性质及其使用王鸥肖像的具体情节,最终裁定梵蜜琳公司赔偿王鸥经济损失300000元,并在其相关平台显著位置连续96小时刊登致歉声明。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一审法院认定涉事公司使用王鸥的肖像,没有获得王鸥的授权,其行为已构成侵权。这30万元的赔偿金额,是法院认定王鸥的经济利益受到了损害,并且根据王鸥利益受损害的情况,以及被告的行为方式、情节和影响范围作出的综合判断。”

经查询,在梵蜜琳官方网站、天猫店铺,有关王鸥的宣传物料已被删除,但其微信公众号、小红书、腾讯视频等平台上,带有“梵蜜琳”字眼的相关账号使用王鸥肖像的内容仍存在。且在梵蜜琳相关平台未见公开致歉声明。

梵蜜琳产品屡被质疑

梵蜜琳官网显示,40g/瓶的梵蜜琳贵妇膏,售价1200元;30ml/瓶的梵蜜琳臻活凝肌精华,售价1700元;100ml/瓶的梵蜜琳臻活凝肌乳液,售价610元……价格叫板一线大牌,但其“贵妇级”产品的品质、资质屡被质疑。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国家药监局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查询到,梵蜜琳贵妇膏实际生产企业名称为湖南弘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梵蜜琳臻活凝肌精华、蜜琳臻活凝肌乳液等产品实际生产企业为广东芭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梵蜜琳自然防护隔离BB霜实际生产企业为广州一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梵蜜琳产品由梵蜜琳公司委托上述多家企业生产,这意味着其产品为代工生产。


图片来源:国家药监局

梵蜜琳的产品立足于代工厂,但该品牌委托的代工厂并不能令消费者放心。

2019年6月4日,原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对湖南弘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飞行检查通报,责令该企业整改。通报点名该公司生产的梵蜜琳产品存在缺陷和问题,涉及的产品有涉嫌宣称“防晒”功效的梵蜜琳自然防护隔离BB霜(ACD05211)和梵蜜琳贵妇膏。

为梵蜜琳代工生产自然防护隔离BB霜等产品的另一家公司广州一一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此前名为广州市黛芬化妆品有限公司,2017年12月,这家公司曾因私设暗管被广州市白云区环境保护局处罚10万元。另外,2018年在检查中该公司被发现8项严重缺陷、15项一般缺陷,具体为未对原料、包装材料、中间产品进行检验,乳化机、灌装机生产设备清场不彻底,留有产品残余物,且无清洁状态标识等问题。截至当前,国家药监局信息查询显示,该公司生产的多个梵蜜琳产品资质已被注销。

在投诉平台,也不乏质疑梵蜜琳产品的声音。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购买梵蜜琳祛斑套装,用了一次过敏,客服让停两天继续用,但依旧过敏;说好的没效果可以退款,但以各种理由敷衍;用完过敏,希望退款;套路销售,先是说666元,后又让补2500元的尾款,不想要了,但不给退款。

投诉平台还有多位消费者反映,以为购买的是正装产品,但收到的实为小样,误导消费者。中国质量新闻网以咨询产品为由联系梵蜜琳代理商,其着重推荐了价值790元的梵蜜琳臻活凝肌奢宠修复礼装,介绍产品可以修复肌肤、去黄、淡斑淡印、抗衰老;但经查询,套装中的臻活凝肌精华液、臻活凝肌柔肤水、臻活凝肌乳液等均为普通化妆品。经追问,代理商表示该套盒产品实际为小套(即20毫升的柔肤水乳液、8克的贵妇膏,同等容量化妆品通常被认为试用装)。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