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焦点> > 申花太赫兹千元“能量鞋”穿上就能保健?涉嫌违法,执法部门将追溯源头

申花太赫兹千元“能量鞋”穿上就能保健?涉嫌违法,执法部门将追溯源头

2021-03-26 15:53:09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8日讯 随着大家养生保健意识的增强,市场上也出现了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和保健器械。青岛胶州市杨先生反映,自己的母亲最近迷恋上了一双“神奇”的鞋子,说可以疏通经络、修复损坏细胞,对糖尿病、高血压、腰疼腿疼、静脉曲张有疗效等等。什么鞋这么厉害呢?

千元“能量鞋”受老人追捧 穿上就能保健?

杨先生家住青岛胶州,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最近迷恋上了买鞋,不仅自己买,还推荐给周边的人,并且非常卖力地在帮着商家做宣传,杨先生从母亲口中得知,这双鞋可不简单。

“说鞋有保健治病的作用,高血糖、风湿、糖尿病、痛风,反正老年人常见的病 没有它治不了的,然后一双鞋卖一两千块钱。”杨先生说,现在母亲对这双“神奇”的能量鞋深信不疑,还试图说服他帮着推广。对于一双鞋就可以调理好身体的说法,杨先生并不相信。

杨先生说:“它一双鞋不可能具有这么些(功效),就好像是万能的,什么都能干,无所不能,我家老人也是被他们洗脑了,到处拉客户。”

杨先生说,现在母亲对这双“神奇”的能量鞋深信不疑,还试图说服他帮着推广。对于一双鞋就可以调理好身体的说法,杨先生并不相信,总觉得自己的母亲被“洗脑”了。 在杨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胶州市兰州东路财富中心3楼的这家名为“买多上海申花太赫兹纳米能量鞋”的店内了解情况。

“神奇”能量鞋可识人 能隔空传递能量?

见到杨先生和记者,店里的工作人员就对鞋子的功效做起了宣传,为了让我们相信,还特意做起了实验:“因为你手机是自己身份证办的,(鞋)知道咱本人,还有穿透性,知道的同时,它穿透性会立马把这个能量传给你,你就不用穿鞋别人搭你身上也是一样的,假如说 是别人的身份证放上,你是不会增加能量的,它(鞋)一试不是你,它不会给你传递能量。”

与此同时,一位被称为金老师的女士一直在强调能量鞋的功效,表示这不只是一双鞋,还是一款行走的理疗仪,然而记者却发现,在金老师提供的专利证书上,字体小得却根本看不清内容。

杨先生说:“我觉得就是还是以前的那种传销路子,换汤不换药,换一种模式,明眼人打眼一看他就是个骗局。”

执法人员登门检查 店面无营业执照!

除了用于宣传推广的手册、KT板和鞋子外,在店内并未发现有关其可以对外营业的资质证明,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安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到场后,店里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在,而营业执照她们正在办理,现场也确实拿不出来。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店只是一个体验店,并不直接与客户进行交易,客户想要买鞋,都是通过APP,在线上进行购买。

对于店内KT板上宣传的鞋子功效,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这些都是他们别人有这个,直接照着他们打的,这些功效都是试出来的,不是我自己怎么的,都是朋友试出来的效果。”

工作人员解释,鞋子只是起到调理的作用,不是治病,穿后的效果也因人而异,面对镜头,对于鞋子的功效,也并没有再做出更多的承诺与保证。

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安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王建成表示:“接到群众投诉,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检查,经过检查这位经营者涉嫌无照经营和夸大宣传行为,我们对其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将开展进一步调查。”

这家店到底还有哪些问题,我们等待执法部门的检查。店面存在违规的行为,那这鞋子到底靠不靠谱?所谓的太赫兹能量芯片到底是个什么?还有那个可以隔空传递能量的实验,到底是怎么回事?

物理老师一招破解“隔空传能”

所谓的“隔空传能”使人金鸡独立压不倒,青岛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石星军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力学知识,力的作用点和力的方向不同就会导致结果不同,最终出现了所谓的压不倒现象,而双手背后压不倒也是同样的原理。

石老师解释,这样的实验本身就不严谨,力的大小、方向等等变量太多,只要控制好,想要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掌握好方法,谁都能拥有“隔空传能”的本领。那么,太赫兹能量又是什么呢?

石星军说:“咱们平时交流电的频率才50个赫兹,1秒钟变化50次,它这个意思,太赫兹就是 1秒钟变化10的12次方,变化非常非常快了,这也是用了物理上一些术语。”

大学老师:量子技术及概念 目前只用于实验室

石石星军介绍,能量总是要守恒的,如果不提供能源,仅仅将太赫兹芯片放在鞋底,并不足以让其发挥作用。

石星军表示:“他说是一个太赫兹芯片,就能让人体血液跟着震荡变化的,而且达到这么高的频率,如果一直要震荡,肯定必须有能源、有能量,如果是没有能量的话,能量不会单独产生的。”

据石老师介绍,量子技术及概念目前只是用在实验室当中,例如:量子通讯、量子测试等。

石星军表示:“这些物理学概念并不能简单的应用在产品上,相对一些夸大宣传,有些可以认定为虚假宣传了,生活当中像这些很高科技的这些,还没有能达到这些应用。”

什么“隔空传能”金鸡独立压不倒、双手背后压不倒的,就是一个物理力学知识应用,不要再被忽悠了,给产品加点噱头,人一忽悠就跟风,可不好,专业物理老师都说了,物理学概念不能简单的应用在产品上,现在生活中类似的高科技产品还没有实现应用!购买产品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上当了!

查封店面 无照经营店主受处罚

对这个事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介入了,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

当记者再次来到位于胶州市兰州东路财富中心3楼的这家名为“买多上海申花太赫兹纳米能量鞋”的门店时,发现玻璃门上已经被贴了封条,之前宣传板宣传册等物品全部被撤换,用于体验的能量鞋也全部下架。

经过调查,执法人员确认该店面是无照经营,随机对门店进行了查封,该店面经营者也将面临处罚。

“目前这个店我们已经进行查封,它的门头已经责令他拆除了,里边的宣传版宣传册已经全部拆除。”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安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王建成告诉记者:“我们将依据无证无照查处办法,根据他的经营时间和相应的经营额进行如下处罚,一是没收违法所得,二是进行相应的罚款。”

执法人员表示这个门店只是该能量鞋的一处宣传点,截止到目前的调查发现,能量鞋从制作到销售涉及了3个地方的4家公司。

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安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石磊告诉记者:“申花太赫兹是商品品牌名称,它的品牌运营商位于上海,公司名称为上海申花鞋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基泉商贸有限公司,他的委托生产商位于福建晋江,生产商为福建申花科技有限公司,它的电子商务公司就是委托的销售方,位于河南郑州,河南买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为了从根源解决问题,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阜安市场监管所所长石磊表示,他们将联合当地执法部门一起追溯源头。石磊说:“下一步,我们根据我们调查情况,分别向这三个地方发送案件移送函和协助调查函,为这个案件的调查提供有力的证据。”

编后:我们也希望能够早一点找到源头,从根源治理。也提醒老年朋友关注健康是好事,但是得擦亮眼睛看好了,购买保健产品什么的需要谨慎,最好先让子女一块鉴别一下,掏钱的事别犯糊涂。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