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质量·风声>新闻报道> > 央视曝光Refa、雅萌Yaman等存质量安全问题 家用美容仪质量安全监管亟待完善

央视曝光Refa、雅萌Yaman等存质量安全问题 家用美容仪质量安全监管亟待完善

2020-12-16 16:38:23 来源: 消费日报

美白嫩肤、提拉紧致、淡化皱纹、提升脸部轮廓……近年来,随着家用美容仪市场的崛起,利用光电科技解决各类皮肤衰老问题的家用美容仪备受消费者关注,在销量一路飙升的同时也屡屡被曝出质量安全等问题。

重金属释放量超标引关注 

10月18日,央视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针对市场上10款美容仪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市场热销的包括Refa、雅萌Yaman、Notime等6款美容仪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美容仪与皮肤接触部分的重金属镍释放量超标、导入导出功能无明显效果、皮肤清洁效果不如手洗、LED光电功能无效等。该新闻报道播出后随即引发巨大关注,微博话题冲上热门,阅读量近8000万。

记者看到,报道中选用的市面上10款热销美容仪,其中6款产品的镍释放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5款产品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卸妆干净;还有5款产品温热导入效果未能达到广告宣传效果。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日系美容仪热销品牌雅萌Yaman和Refa的镍释放量分别是欧盟限值的近40倍和近150倍。

据多家媒体报道,10月28日雅萌在官方渠道针对镍超标问题进行了回应:“央视所采用的测量镍超标方法,是24小时浸泡在汗液中,并不能代表镍对人体的危害,而且镍更广泛存在于很多的金属饰品中”。几天后官方再次发声表示,产品已获得欧洲REACH标准的认证。但对于报道提到的导入导出功能无明显效果、LED光电功能无效并未进行回应。

“日系网红”美容仪成投诉重灾区

12月10日,记者浏览了聚投诉、黑猫投诉等多个投诉平台看到,有关于美容仪“镍超标”的投诉不在少数。其中在聚投诉平台中,消费者王女士表示,看到曝光新闻后,自己将在“11”期间于某平台雅萌旗舰店购买的两款雅萌美容仪送去第三方平台检测,检测结果为雅萌ace美容仪和雅萌max美容仪都存在镍释放量超标问题。从该投诉人上传的检测报告材料中记者看到,ACE型号镍释放量为15.38μg/cm2/week,MAX型号镍释放量为11.29μg/cm2/week,超出欧盟标准,但目前王女士与客服沟通后依旧未能解决。

“雅萌的镍超标问题曝光后,很多消费者交流可以退货,品牌又在‘双11’推出了产品可以以旧换新补差价活动,但是我咨询客服时却说两种处理方式都停止了,因为产品没有问题,”此前在雅萌旗舰店购买了央视曝光型号产品的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出现问题后自己一直关注相关新闻想要把产品退掉,但如今该产品依旧没有退货成功。

而曾找朋友通过海外渠道购买了相关型号的消费者苏女士也表示,目前该品牌售后对相关产品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并不认可,“我看到之前官方回应,说问题型号产品已于2018年在国内官方渠道停止销售,但在旗舰店里明明去年还在热销。”根据苏女士的描述,记者看到,目前被曝光的雅萌Yaman、Refa等品牌问题型号产品网上已经无法购买,但同品牌的其它型号产品仍在主流电商平台和大流量电商直播中进行销售。

市场亟需规范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新注册美容仪相关企业达2.4万家,同比增长41.6%,截至2020年10月,我国范围内关键词包含“美容仪器”的在业、存续企业一共有8.1万家。全行业48%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从企业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美容仪器相关的企业有更多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等地。同时京东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京东电商2000元以上家用美容仪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倍,天猫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1”进口美容仪销量增长930%,销量翻7倍以上。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工作人员李蔚兰表示,目前我国针对家用美容仪产品还没有镍释放量的限值要求,因此比较试验参考了欧盟法规的相关内容。消费领域相关专家也指出,此次央视曝光的美容仪产品,除反映出整个家用美容仪行业的标准及监管亟待完善同时,部分家用美容仪企业在产品的功能宣传上也存在较大问题。

“为了标榜产品效果的权威性,一些包括美容仪在内的美容产品往往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医疗机构证明和医生背书等情况,”律师指出, 新广告法中明确规定:不允许医疗器械使用医疗机构、医生的形象作为证明。而美容仪远未达到医疗器械的效果强度,其使用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形象作为宣传本身就存在问题。

对此消费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没有家用美容仪美容效果具体标准,因此监管难度极大,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市场对消费者的教育层面,家用美容仪市场亟待进一步规范。他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健康美容类产品所有效果都需要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美容仪产品时要将产品的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主动查看相应的安全和有效测试报告。”(卢岳)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