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推荐> > 著名经济学家贾康:“两面夹击”下实现产业升级

著名经济学家贾康:“两面夹击”下实现产业升级

2020-11-20 15:22:0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7日,“2020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高质量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作了《双循环格局下的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当前我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提出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循环、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那么,在“双循环”格局下如何实现中国的产业经济升级之路?

贾康认为,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可谓“两面夹击”。前面有美国这个头号经济大国打压,后面有越南等新兴经济体的追赶。面对两面夹击,必须通过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拥抱全球化,向高端突破天花板,实现产业升级。

他表示,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中国贸易量已在全球列第一位,经济总量是第二位,和美国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而且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目前却依然没有跻身世界制造业第一方阵;在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面,我国总体水平低于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但在中等和中上等产出层面,还有成本相对低卖得较便宜的比较优势,因此我国仍然能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低廉劳动成本方面中国已经不具有和越南、缅甸等经济体的比较优势了,但我国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综合的供应链支持形成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仍然比越南等经济体有优势,因此当下也还能够维持可观的市场份额。但如果不能升级发展,路会越走越窄。

对于如何在“双循环”的过程中实现产业升级?贾康认为,一是要在各个区域、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集团中制定出尽可能高水平的、动态优化的发展战略,与时俱进;二是要突出创新第一动力、核心地位,打造高科技主导或支持的增长极,在各行业、在全中国都有这样的迫切问题;三是要进一步组织实施人才战略,加强本区域高端人才的吸引和团队建设,并要和引入外脑相结合;四是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创新更大胆,要有一股闯劲,在创新中形成本国、本地、本行业产能方面的不可替代性。

贾康最后表示,“要把我们的亮点和发展态势形成一个持续的潮流,在可持续发展中间实现中国产业的升级。”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