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推荐>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全面提升 “网疗”时代来临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全面提升 “网疗”时代来临

2020-11-19 16:21:1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高质量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办,中国质量新闻网、人民在线承办。峰会以“合力高质量发展 聚势双循环经济”为主题,通过理念探讨、提出可行性方法、总结优秀经验、树立经典案例,合力推动高质量,聚势共谋新发展。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发布大数据报告《从双11消费数据看中国健康产业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今年“双11”期间,大众的健康意识全面提升。在健康中国行动和“互联网+”双重鼓励下,互联网医疗服务范畴不断拓展;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消费需求及场景将出现全新拓展和延伸。

《报告》指出,不仅仅抗疫防疫得到了重视,“免疫”也同样受到重视。“双11”期间,保健品、滋补品成交额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抗氧化类保健品增幅达到250%,滋补品类中燕窝增幅达到230%、枸杞达到190%。此外,疫苗、口腔、体检等健康医疗服务的订单量同比增幅显著——疫苗类健康医疗服务增幅。同时,慢性病药品、医疗器械消费及看病诊疗步入“网购”和“网疗”时代,其中,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环比第二、三季度日均问诊量增幅420%、350%及270%。

《报告》指出,中国健康产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第一,从“以医院为中心”向“以患者/消费者为中心”转变。未来,医疗健康链条从传统的诊中“医”,向前延长至诊前“健”和诊后“养”的环节。第二,中国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将形成混合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市场。基础性诊疗、轻症和慢性疾病的诊疗需求将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基层医疗机构予以满足;药品消费将从高等级医疗机构流向院外零售渠道,进入医药电商等新入口,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新格局,根据患者的各类医疗需求,医疗资源分配合理性将进一步提高。第三,医疗健康服务的支付方式将更加多元化。随着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升级,医保、商保等医疗支付方式更加普及,多元化的费用支付体系逐步建立,一种与之适配的全新医疗服务模式也将逐步构建,更大程度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完善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和患者体验。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