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2020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在北京举行

2020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在北京举行

2020-11-17 22:32:4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年11月17日,由中国质量新闻网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高质量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召开。政府机构领导、院士、经济学家、相关行业负责人以及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共两百人参加会议。

此次峰会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提升国内消费,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深入探讨,涉及电商大数据、健康、食品、餐饮等多个领域。峰会通过倡导先进理念、总结优秀经验、树立经典案例,合力推动高质量,聚势共谋新发展。

聚力“六稳”“六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央提出“双循环”战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要求。

那么,如何聚力“六稳”“六保”,实现“双循环”战略?

人民网董事会秘书、人民在线董事长李奇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已进入质量革命时代,质量不断提升将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将进入到“融合多方能量、聚势协同发展”的新时期。

各行业高质量的发展,需要知品牌的创建,需要知名企业家的塑造,需要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更需要各行业资源跨界式、颠覆式、融合式的共同促进与实践。

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表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聚力“六稳”“六保”,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就企业而言,应坚定扛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马宇指出,中国经济必须立足国内(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同时面向全球(国内国际双循环核心协调促进),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应继续通过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科技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参与新全球化,打破某些国家的遏制、排斥,既强化自己的创新发展能力,又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互利共赢。

知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则从产业布局、产业链发展分析了我国实现“双循环”有利条件。他指出,我国在联合国产业细致分类的666个名录范围内,一个不少,最为齐全,仍在若干年间有独特的相对优势,体现为较具规模的市场份额。贾康强调,应坚定不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拥抱全球化,实现产业升级。

峰会上,人民在线咨询事业部项目总监、主任舆情分析师芦珊发布《“六稳 六保”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而育新机开新局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老字号餐馆主动“触网”,增设外卖窗口;一些制造企业抓住海外产能空档,加快进口替代;一些企业“放低身段”,通过云平台在小订单中找到大市场;远程办公、直播电商、在线文娱等“宅经济”迅速崛起;智能制造、5G商用、医疗健康等新产业表现抢眼。

质量安全是高质量发展引擎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根本出路。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劲从质量管理与创新管理协同的角度阐述了开创高质量发展局面的路径。

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副部长级)徐鸣,长期关注我国的健康安全事业。徐鸣在演讲中将高质量发展与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紧密结合,引发共鸣。

企业代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分享的主题是《科技创新 赋能质量创新》。黄健龙谈到企业实施轻科技创新,在质量管控上投入大量人力和资源,助力产品质量提升。

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建议,提升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就要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生产经营者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大数据管理并做好数据分析,用新技术、新手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逐步实现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与政府部门监管平台、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对接,接受政府监督,实现信息互通互享。

在本届峰会上,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质量报刊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发起《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并举行了启动仪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落实企业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社会共治。“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旨在为处于大变局中的每个市场主体带来新的动力。

峰会上,“暖男先生”郭冬临作为中国质量合势峰会“企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宣传大使”向大会寄语称,会以维护企业质量安全为己任,创作更多以企业质量安全为题材的作品,为提升质量安全作出贡献。

从数据看发展

峰会期间,中国质量新闻网“黑牛投诉”平台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举行了“数据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更具权威性、影响力的数据报告等产品。

中国质量新闻网于2018年6月19日正式推出的“黑牛投诉”平台亮相峰会。“黑牛投诉”平台自上线以来,始终以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不法商家、支持市场监管为基准,认真对待每一条投诉,帮助消费者监督市场,为消费者解决消费中的质量问题。

截至2020年8月1日,累计收到投诉上万条,投诉涉及房产、教育、餐饮、食品、健康、汽车等行业。平台内容阅读量已超104858090次,点赞量达2545400次,留言量为320980条。

在峰会上,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用数据角度分析了我国相关产业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阿里启动扶持产业的“春雷计划”,据不完全统计,该计划已经覆盖超过2000个产业带,中小工厂掀起一股“入淘热”。阿里本地生活推出 “蓝海”就业共享平台,已与全国4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接纳超过4000多名餐饮企业员工。

“经历今年疫情防控期告诉我们,未来数字化能力将创造社会治理新价值,也契合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监傅蜜蜜说。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提到,今年“双11”期间,大众的健康意识全面提升。在健康中国行动和“互联网+”双重鼓励下,互联网医疗服务范畴不断拓展;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消费需求及场景将出现全新拓展和延伸。

在“第三届中国健康行业企业家论坛”环节,大健康品牌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微海联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预联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有关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同台,就“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大健康行业如何顺势而为”“后疫情时代,健康企业落伍的关键因素”“大健康行业如何进行产业整合”等高质量发展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责任编辑: 六六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