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公益·资讯> > 第七所“无限极 童梦阅读空间”落成

第七所“无限极 童梦阅读空间”落成

2020-06-15 16:48:3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1日,“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在广东省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落成,这也是本年度落成的第二所童梦阅读空间。广东省江门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李玉芬、江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陶飞、台山市白沙镇镇委副书记、镇长黄仰东、江门市无限极乐善会秘书长梁滢斐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梦仪式,并为“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揭牌。

领导嘉宾为“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揭幕

据了解,本所“童梦阅读空间”,由“江门市无限极乐善会”投资超16万元建造,为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进行图书室重新设计及升级改造。空间占地约150平方米,由三间主室和一间偏室组成,其设计延续了安全健康的设计理念和童趣温馨的风格,配置适合小学生的书柜和课桌椅,拥有情绪管理、品行发展、经典文学、思维训练、自然科普五个主题,共3000余册中英文儿童读物。

台山白沙镇居正学校童梦阅读空间实景图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启梦仪式上,江门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李玉芬充分肯定了江门市无限极乐善会为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改造“童梦阅读空间”的善举。她表示,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地区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其中,乡村和乡村教育是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而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的这一所“童梦阅读空间”正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台山市白沙镇委副书记、镇长黄仰东表示,乡村振兴重点是人才培养,让村里学生能学好本领,再重回乡村,投入乡村建设。而小学阶段是一个人认知、情感成长的关键时期,通过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能够让学生们获得健康成长的必要养分。

白沙镇居正学校校长陈锦佑表示,感谢江门市无限极乐善会为学生复学带来了大礼物——全新现代化的阅读环境,并承诺学校会利用好“童梦阅读空间”,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图书阅读活动。

江门市无限极乐善会秘书长梁滢斐介绍,乐善会一直在关注江门地区的教育发展,“童梦阅读空间”正是趁着“六一”儿童节给予乡村学生的一份礼物。截止至目前,七所“童梦阅读空间”覆盖江门五邑地区,未来仍将以每年一至两间的速度,对江门地区的乡村学校进行选点修缮。如今,空间建成仅是第一步,乐善会还将定期进行软硬件设施的维护、运作与推动,并在图书更新、志愿服务等多方面继续提供支持。


阅读课《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

活动中,由书兜儿童阅读成长中心的秀秀老师,为学校五年级学生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阅读课《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老师以绘本为载体,为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的动物科普知识,同时启发他们的思考,鼓励他们打开创意大门。

多校联动 资源共享

由于城乡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乡村孩子的阅读资源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相对比较贫乏。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下,为支持江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无限极乐善会从2015年开始,启动了一个持续聚焦于江门乡村儿童阅读的品牌公益项目“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让这里的乡村孩子与城市的孩子一样,获得优质的教育阅读资源,为他们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

随着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童梦阅读空间”的落成,至此,包括开平沙塘学校思义校区、新会潭冲小学、林护学校、鹤山宅梧小学、恩平恩城第三小学和九子沙小学在内,共有7所学校建成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项目已经覆盖江门市五邑地区,除新会有三所外,在开平、恩平、鹤山、台山均有一所。项目总投入超过92万元,受助学生超过10000人次,捐赠书籍上万册,在校学生每周阅读时长增加了2小时。

“多校联动”也是“童梦阅读空间”的特色之一,乐善会组织项目基地学校定期就资源共享、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使资源得到更好的整合。

在启梦仪式中,七所“童梦阅读空间”项目的学校领导及代表在项目运营座谈会上进行了分享,开平沙塘小学思义校区的校长说,“童梦阅读空间”是学校的一个网红点,一到下课放学,学生们便会聚集在那里,畅游知识的海洋,学校也是为了更好地营造阅读氛围,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

无限极童梦阅读空间项目经验分享会

如鹤山宅梧小学开展“读名家文章,感悟身边动人亲情”作文比赛;新会潭冲小学组织学生全面开展以“美好生活,我爱潭江”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发动学生参加研学、演讲、朗读和征文比赛,此外,复学防疫第一课,就是利用乐善会捐赠的绘本《1分钟漫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在“童梦阅读空间”进行的;新会林护小学把每年4月和10月定为读书月,在该月每个学生最少精读一本图书,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等等。

乡村儿童阅读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和参与

“童梦阅读空间”项目的开展也使更多热心人士和社会力量关注到乡村儿童的阅读教育。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乐善会联动无限极志愿者协会发起“无限极童梦阅读计划图书漂流”活动,号召广州、江门两地的无限极行政员工,为乡村学校的学生捐赠图书,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短短20天内,共募集图书超过800本。

江门市税务局图书募捐活动

而在六一前夕,江门市税务局发出为台山市白沙镇居正学校捐赠图书的倡议,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捐赠图书840余本,用书本向孩子们传递关爱。目前相关的书籍已全部运抵“童梦阅读空间”,用书本传递爱心,让知识铸造梦想。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