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推荐> > 高春明:市场不是靠炒作应当靠价值引导

高春明:市场不是靠炒作应当靠价值引导

2020-05-29 15:55:31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不是靠炒作应当靠价值引导

——访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彦林) 前不久,两家玻尿酸产业龙头企业的互怼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孰是孰非,相信公众自有定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更像一场营销炒作。

在这次口水战中,作为国有企业的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美业),相较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的攻势,显得沉稳、谨慎。那么,福瑞达美业是如何看待这场纷争?近日,本网对福瑞达美业总经理高春明进行了专访。

中国质量新闻网:前不久,华熙生物与福瑞达美业的这场口水战引起媒体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一次营销炒作,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

高春明:从商业上看,行业内有很多竞争这很正常,有些企业为了达成某些目的,有时会做一些炒作。我认为企业更重要的事是做好自己的研发生产,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有企业,我们绝对不会故意炒作。我认为企业家要有企业家胸怀,有担当、有责任,用客户价值、行业价值、员工价值来引导市场,而不是通过炒作。

当然,如果说有人惹我们的话,我们也坚决反击。由于我们是国有企业,也不可能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做法。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所以提出黑公关违法的概念,也来提醒一下大家。

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双方的公开信上看,主要是因线上商铺出现的个别误导性宣传引发的。

高春明:我们自营的店铺没有。在授权其他店铺销售产品时,都签订了合同,明确规定不允许虚假宣传。

中国质量新闻网:这事本身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定舆情,但换个角度看,或许是好事。

高春明:坏事和好事有时候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这事都已经过去了,我们希望做好自己的产品,做好自己的市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华熙生物与福瑞达美业都想撇清关系,但实际上两公司有很深的渊源,应该属同门兄弟。

高春明:原来同属于一个集团,都是福瑞达医药集团组建孵化的玻尿酸企业,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华熙生物壮大之后,就另立门户了。

华熙生物原来叫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时候,那时我还是该公司的常务副总。华熙是做房地产的,投资入股后,经过几轮的股权变更,国有股份逐渐退出华熙生物。在技术传承上,更是同宗同源。中国的玻尿酸生产技术都出自于凌沛学带领的团队,虽然技术有迭代,但原始的种子都出自于我们这里,源头是这样。

中国质量新闻网:这次舆情事件,给福瑞达带来什么样的思考?福瑞达应该做些什么?

高春明:我们要做好自己。第一,我们要研究顾客需求,服务好顾客,体现顾客的价值。第二,作为山东省化妆品行业的发起人单位,我们应当用行业的标准带领山东省的化妆品企业,做到从产品到品质到安全都更加规范化。第三,我们要和企业员工共同成长,这也是国有企业应当尽的一个社会责任。我们做好这些事情,自然会有回报。疫情期间公司的增长还是蛮不错的。

中国质量新闻网:福瑞达目前在行业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高春明:2016年国家推行两证合一,我们是山东省第一家换证企业。换证意味着要用新的标准认证企业。当时国家标准也没制定出来,需要找一个标杆企业。我们有幸成为山东省标杆企业,这也发挥了我们体制的优越性。

中国质量新闻网:标杆企业往往也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高春明:我们的企业标准好多都高于国家标准。在参照国家标准过程中,如果企业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一点,我们会采用企业标准,有的甚至直接采用了欧盟标准。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申请一个3A标准论证,专家评估的结果是我们比4A的标准还要高出20多分,最后一次性通过了4A的标准。

中国质量新闻网:对于未来的发展,公司有什么样的愿景规划?

高春明:从集团来讲,我们加大投资力度,集团原来没有做更多的资本运作。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把更多的优质资源放到自己的产业链上,2019年上级母公司鲁商完成了对焦点生物(全球第二大玻尿酸原料生产商)的收购,完善了产业链。资本的力量为我们插上了另一个腾飞的翅膀。

同时,作为化妆品企业,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和团队的成长,依然会走到行业的前列,至少在山东省依然是标杆企业。我非常看好我未来的市场和团队。

我们正规划建设一个占地97亩的产业园,将打造集产品研发、产业集聚、品牌孵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福瑞达健康护理产业园;专门围绕化妆品和个人健康护理用品来做。同时,把工业旅游、化妆品历史博物馆包括网红直播等业态加进来,为化妆品产业赋能。

未来,大家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化妆品企业,还是一个医美级的智能园区。

中国质量新闻网:作为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的会长,您如何看待化妆品行业的发展趋势?

高春明:化妆品属于大健康产品一个分支的延伸,应当有一个快速的增长期。但前些年发展还不是特别快,什么原因?化妆品不属于生活必需品,随着衣食住行的基本满足之后,这些东西才可能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像韩国的颜值经济,从医疗美容到化妆品市场到相关产业已经占到整个国民产值的7%。

中国质量新闻网: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需要做什么?

高春明:从行业的角度,我还是认为要回到我们用户,用心感知我们的用户,将我们用户价值做大,不断更新产品概念,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减少市场的炒作,消费者自然会看到、能感觉得到。昙花一现的企业很多,有时候炒作过分会烧着自己的。

我们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研究,服务好用户,做好自己的运营,业绩自然会增长。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