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微评·普法> > 刘彤访谈(上篇):尊重食品安全治理规律 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彤访谈(上篇):尊重食品安全治理规律 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5 15:54:28 来源: 中宏网


中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镜榕)

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有哪些看点?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如何战疫推进?

日前,《中国食品报》社总编辑刘彤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中宏网记者:2020年两会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民以食为天,您怎么看待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刘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采取一系列果断重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我国政治制度彰显了巨大优势,我国经济表现出了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中国的食业人始终把责任挺在最前面,展现食业人的责任担当,向全社会传递良心、爱心、决心和信心。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的基本态势总体向好,但依然严峻。总体向好,是由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已经从生理需要到安全需求,再到健康需要不断升级和扩大。食品的供给也逐步从小农经济、简单加工向工业化、现代化、高级化加快转型。再加上相关法律制度的确立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严格、规范化的监督管理,决定了我国食品安全水平越来越高的总体趋势。另一方面,由于高质量食品供给能力的短缺、监管资源和能力不足,导致在转型期内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仍处在多发、高发阶段,各类突出问题和矛盾仍然不少,依然形势严峻,食品安全治理任重道远。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均食品安全案件在20万起左右。每年食品生产因腐烂变质、乱添加等因素导致不合格食品的出现。初略估算,我国每年食品损失将会达到近1.2万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事关百姓福祉的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均有明确设定。发展重在惠及民生,不纠结于经济增长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任务。惠及民生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关乎食品安全。

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主要任务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以更加扎实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强化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规划职能,加强预警防控顶层设计;要借鉴此次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经验,尽快建立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早期识别和快速预警机制。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不断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百姓健康保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