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头条> > 两家玻尿酸企业撇清关系的背后

两家玻尿酸企业撇清关系的背后

2020-04-28 14:30:3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最近,因福瑞达(全称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在对外宣传上称与华熙生物(全称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亲”,遭华熙生物公开否认,以公开信的形式声讨对方误导消费者,随后福瑞达作了回应。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被认为是“玻尿酸女王”, 而福瑞达的日常推广中,其创始人凌沛学被称为“玻尿酸之父”。然而,双方互怼撇清关系的背后却是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公开信撇清关系

在中国玻尿酸行业,目前华熙生物占全球最大市场份额,处于龙头地位。

此次事发,缘起华熙生物的指责。华熙生物在公开函中称,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旗下一款玻尿酸面膜的宣传中使用了“福瑞达就是华熙”“华熙出钱,山东福瑞达负责出技术和产品”等措辞,误导了广大消费者,属于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福瑞达相关电商店铺、社交媒体等立即删除有关信息,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福瑞达稍后给出回应。在题为《致广大消费者的一封公开信》文章中,福瑞达用近半篇幅介绍华熙生物和福瑞达的关系。称山东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华熙生物的曾用名,2019年该公司已更名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此福瑞达与其已毫无关系。福瑞达医药集团组建并孵化了众多透明质酸企业,华熙福瑞达是其中之一。

不过,对于华熙生物指出的产品销售等问题,福瑞达在《公开信》中并未明确回应。

据了解,华熙生物(全称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前叫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前身又为山东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由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合作创建的。后来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把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所以现在的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独立性质。而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又转至鲁商集团旗下。

也就是说,华熙生物创建早期,福瑞达曾是其股东,后来历经数次股权变更,于2017年底,福瑞达将持有的山东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5.63%股份转让给华熙旗下公司,实现股权剥离。

要撇清关系恐怕没那么容易

虽然双方皆称没有关系,且华熙生物看上去划清界线意愿更强,但从双方已发生的关联来看,要撇清关系恐怕没那么容易。

从双方共同认同的部分来看,在华熙生物创业早期,双方是捆绑在一起的。这两家的纠纷,中间还涉及到一长串公司名字:山东省生化药品公司、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正达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福瑞达公司。这些公司之间,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一系列复杂而频繁的股权变更。

直到2017年福瑞达退出华熙福瑞达股东行列,华熙和福瑞达、山东药学科学院之间,在人员,以及采购交易等方面,仍然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华熙生物在招股书中提到,曾和福瑞达集团有过关联交易。华熙生物供应商包括福瑞达集团下属相关企业,而报告期内,华熙生物前董事王廷波担任福瑞达集团董事及总经理。王廷波于2017年12月从华熙生物历任,到2018年末,这段关联关系解除。

此外,华熙生物的核心技术来源,是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其核心技术人员,有一部分来自山东生物药物研究所。

华熙生物董事、副总经理刘爱华,在1998年到2002年期间,曾担任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院长;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郭学平,在加入华熙系之前曾在山东药学科学院下属的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山东福瑞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分别任职10年。

另外,华熙生物董事刘爱华另任山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兼任董事,而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则是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

从福瑞达的“一封信”中,更容易看出,华熙生物过往的发展历程,与福瑞达系很难分开。

事实上,福瑞达在技术、股权、经营层面都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从创业初开始,山东福瑞达向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购买了发酵法生产药用透明质酸的初始技术。这项目技术的转让费为45万元,为买断形式。

在目前的业务中,福瑞达及其关联企业既是华熙生物的供应商,也是它的客户。

华熙生物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中,山东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华熙生物的头号供应商。根据华熙生物的招股书,华熙生物与福瑞达医药集团子公司有过产品购销关系。2018年,福瑞达医药集团的子公司山东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华熙生物供应了价值2039万元的玻尿酸粗品。除此之外,熙生物在2018年还向福瑞达集团及相关企业销售3931万元的透明质酸原料。

背后的权威之争

事实上,双方为争夺玻尿酸行业中的权威地位一直在暗自较劲。

华熙生物作为第三批企业登陆科创板后,市值冲至408亿元,董事长赵燕当时以超过241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科创板首富。目前,华熙生物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玻尿酸原料生产量最大的企业。赵燕除美妆产业之外,在北京还有华熙国际中心、SK大厦等产业。而福瑞达创始人凌沛学则有“中国玻尿酸之父”的称号。从1983年开始,凌沛学开始研究玻尿酸,声称“专研玻尿酸37年”。

不过关于两人的玻尿酸权威的争论这一点,最近行业内有质疑声音称,“中国玻尿酸之父”应为凌沛学的导师,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天民。通过相关学术论文平台查询,大概能看到张天民在玻尿酸领域的贡献。张天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率先在国内首次通过技术提取出玻尿酸,并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款HA注射液。目前,玻尿酸行业在产品研发和应用基本都源自于张天民的研究成果。

此次华熙生物为何如此愤怒?

关于福瑞达的指控,其实早就存在。福瑞达 “夸大事实”的 “宣传手段”甚至还被市场监管部门点名过。2015年和2017年,福瑞达就因“虚假宣传”几次被济南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

现在来看,福瑞达在宣传上的各种手法更加多样化。华熙生物此次指控的两个关键点,一是“福瑞达医药就是华熙”这句话,一是“共同拥有使用”。

福瑞达在宣传中表述,“福瑞达医药就是华熙”,但事实是,经过系列股权转让,福瑞达将持有的华熙福瑞达5.63%股份转让给香港勤信后,已与华熙生物毫无关系,两家企业分别独立运营。这一点,福瑞达在其回应的《公开信》中也做了强调。

另外就是 “共同拥有使用”这一条。福瑞达的宣传语中出现“华熙负责出钱,山东福瑞达负责出技术和产品”、“润百颜、肌活、德玛润、米蓓儿用到的水解透明质酸钠的产品都可以说来自山东福瑞达”的措辞。而华熙生物的公开函则指出,润百颜、BM肌活、米蓓尔、夸迪等品牌产品均系华熙生物自主研发。

业内人士称,华熙生物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自主核心技术体系,这一点,在其登录科创板前夕接受问询回复的信息中也可以查到。

业内人士表示,福瑞达一直称华熙福瑞达(华熙生物前身)是其孵化的众多的透明质酸企业之一,这一点让华熙生物尤其恼火,因为福瑞达的“小股东身份”事实上早已结束,福瑞达却仍在玩文字游戏混淆视听。

“说到底,还是福瑞达自身自信心不足,希望借名牌来误导消费者。”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举报事件,可以会让福瑞达起到自我反思的作用,在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事情。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