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投诉·曝光> > “刷单”到底骗了谁?

“刷单”到底骗了谁?

2020-04-21 16:09: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疫情期间,“宅”在家的年轻人纷纷在网上寻找各类兼职,以赚取生活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发现,刷单竟然也成为一种比较热门的“兼职”。其实这是一种帮商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现实中,“帮助别人骗人,自己反遭骗”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记者日前添加了一个专业刷单人的微信,此人的微信朋友圈显示,各地各种店铺在招收刷单兼职。

随后,记者与一家江苏常州的花店取得联系,佯装要刷单挣钱。该花店负责人表示,他经营的店铺主要在美团外卖App上刷单。在确定了记者确实在江苏后,他让记者打开美团外卖App,并定位常州市武进区,在搜索栏里搜索“鲜花”并向下拉,找到他的店铺。此举是为了确保不被平台方察觉,“不能直接搜索店铺名称”。

随后,按照要求,记者先在聊天窗口进行咨询,随后选择一款指定花束,并在备注一栏里,填写“贺卡写生日快乐”,最后下单并付款。

两个小时后,该负责人让记者点击“确认收货”,并用对方提供的图片和文字对花店进行好评。完成后,该负责人向记者支付宝账户转账100元,该笔订单金额是96元。为此,记者通过本次刷单获得佣金4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发现,从开始咨询到返图好评,除了没有收鲜花实物,一切流程都和正常购物没有区别。

当记者提出想要再次刷单时,对方表示,“为了不被平台发现”,一个账号每15天只能在他的店铺刷单一次,“如果有其他账号可以继续刷”。他还建议,可以推荐亲朋好友来刷单,成功推荐一位可获推荐费2元,但被推荐人的佣金就会降为3元。

近年来,电商平台刷单现象“蔚然成风”,各大平台也在尝试采取各种措施以杜绝刷单。在百度贴吧“美团外卖商家”吧中,就有不少商家刷单被封的案例。在平台方加紧查处力度的同时,商家刷单也变得更为谨慎。

尽管存在着高风险,但刷单带来的店铺信誉和高评分,能给商家带来更多的收益,电商刷单因此屡禁不绝,也由此衍生出“职业刷单”这一灰色产业。

随后,记者在QQ上以“兼职”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了大量以“刷单”“宝妈学生兼职”等为名的QQ群。记者进入了一个规模近千人的“大学生创业手机兼职群”。

进入群聊后,群内机器人立即出现,并发消息称此群为广告群,要做淘宝刷单任务赚钱“请加导师QQ”。随后,记者按照要求添加了其中一个“导师”,很快记者就被自动移出群聊。

该“导师”先是要求记者提供了两张淘宝淘气值和花呗额度的截图进行“审核”。记者提交相关资料后,对方便发来一个视频“教程”。观看完教程后,“导师”又让添加了一个“刷单客服”,由该客服派单。

很快,该客服发送了一个二维码,要求按步骤输入支付密码和短信验证码。视频教程的内容是这样的:用支付宝扫描后,选择花呗点击立即付款,进入短信验证环节时,并不要输入短信验证码,而是选择下方的“商家代付”,然后输入商家发送的验证码即可。该客服表示,整个过程不用花自己的钱。

其间,因为记者没有回复消息,客服一直在催促付款。记者扫描二维码后,支付宝显示需要直接支付1088元,而且支付页面下方并没有显示“商家代付”的选项。

实际上,“商家代付”是一种新骗局。诈骗分子躲在商家刷单的QQ群里,冒充店主利用代付骗刷客的钱。虽然写的是“商家代付”,实际上使用的是消费信贷的花呗功能。

在网络上遭遇这种刷单骗局的案例有很多。民警提醒:刷单违法,刷单赚佣金是骗子惯用的伎俩,市民一定要通过合法的方式赚钱,涉及资金交易,特别是大额资金交易时一定要防范风险。

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樊国民律师表示,刷单行为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它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也侵害了诚信卖家的利益,严重地损害了经济秩序。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之规定,可以对刷单商家处以最高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组织刷单的行为如果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还可能被以非法经营罪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樊国民表示,除了上述法律风险,不少头部电商平台对刷单也是零容忍,一旦发现刷单,将会对卖家警告、扣分、商品降权;对买家将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关闭订单、限制发布商品、限制网站登录等处理措施。

李超 何君成

2020年04月21日 07 版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