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推荐> > 云端发布《报告》聚焦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

云端发布《报告》聚焦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

2020-03-16 16:49:2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5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云端发布会在中国质量报刊社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的中国质量报刊社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主办,人民在线与中国质量新闻网及中国质量新闻网投诉平台黑牛投诉协办。

据悉,《报告》由中国质量新闻网官方投诉平台黑牛投诉与人民在线等共同完成。采用云端发布是市场监管领域媒体的一次有效创新。

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致辞

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总编辑单学刚讲话

中国质量新闻网执行总裁陈刚讲话

发布会上,中国质量报刊社副社长刘佳致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总编辑单学刚,中国质量新闻网执行总裁陈刚进行了《报告》发布并讲话。

刘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报告》发布会将线下活动改在了线上举行。疫情之下,不论是传统行业、新闻媒体,都纷纷转战线上。活动形式的改变,不会削弱中国质量报刊社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初心。

单学刚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受疫情影响,居民深居简出,消费方式发生改变,线下消费减少,网购频次增加,催生了“宅”经济,受到市场热捧。与此同时,突然到来的新消费行为产生了一些新的质量投诉问题,主要体现在网购产品质量和服务售后的良莠不齐。

陈刚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生产消费领域相关突出问题推动针对性监管政策出台。疫情期间,在消费投诉增加的同时,企业复工复产、市场交易、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价格监管、食品安全等方面也涌现出新的问题。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多以通知、公告等形式,陆续推出相关针对性政策文件,引导、规范市场交易秩序。

据介绍,《报告》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中国质量报刊社从30万条信息中,筛选出了近2万余条有效的消费者投诉数据,这将为各界提供疫情时期质量问题反馈观察窗口,提示企业守住安全底线,也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更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对疫情期间消费者质量投诉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报告》还关注了疫情时期舆论高度关注的医疗防护用品的主要投诉问题,大健康产品、教育培训、线上购物等在特殊情况下出现的新的消费问题。此外,《报告》还对特殊时期市场监管层面的政策发布及效果情况作出了精准分析。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