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减肥·健身> > 工间操傻傻的?腰酸背痛时还这么想吗

工间操傻傻的?腰酸背痛时还这么想吗

2019-06-28 11:11:05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4日电(王昊) 颈椎肩膀劳损、腰酸背痛等等,是当今职场的常见病。尽管知道自己需要锻炼,但很多人却因为各种原因对工间操敬而远之。实际上,工间健身是必须的,而工间操做起来,也并不是“傻傻的”——一些设计科学的工间操可以有效为我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张伟今年27岁,在一家会展策划公司工作,负责方案统筹。公司接到大项目的时候,经常加班。长时间面对电脑,他的颈椎和肩膀会感到酸痛。张伟说,“需要锻炼啊,我这肩膀都硬了”。

然而急需锻炼的张伟却非常抗拒工间操,“不就是广播操?我看别人做过,太傻了。”张伟介绍,他看到过酒店、理发店的门口有人做工间操,“有的还喊口号,像大型传销现场。”

他话锋一转,调侃起了朋友:“周洁,你说实话,你是不是组织你们厂的人做过?”

周洁在一家大型企业的分厂做后勤工作,平时经常组织团建活动。但她同样表示并没有做过工间操,“不可能,实在是太傻了”。

他们眼中的工间操,就等于广播体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赛事活动处处长何红宇向中新网介绍,目前在全国推广的工间操确实主要是第九套广播体操,这套操是经过北体大的专业团队研究后推出的。

何红宇介绍,工间操在中国的发展有一个变迁的过程。早期企业以国企为主,工间操的推广相对简单一些。后来企业形式逐渐多样化,“一些企业可能并不愿意花时间去统一做操”,工间操逐渐没有那么普及。

她介绍,“这两年(工间操的推广)应该是又好一些了”,目前行业区别比较明显,国企的推广情况比较好。

关于目前工间操的普及程度,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来衡量,不过何红宇承认确实有些年轻人不愿意参加工间操。“各种健身方式都出来了,老百姓可以选择自己愿意参与(运动)的方式,也不一定通过广播体操来健身。”

张伟在家附近的健身房办了年卡,能够按时下班的日子里,就开车过去跑跑步、举举铁。但他能够明显感觉出来“颈椎什么的,问题确实越来越严重”。

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厉彦虎,是工间健身与脊柱健康方面的专家,他介绍:“研究发现,一般来说持续坐下不能超过2个小时,最好一个小时一活动,一个小时活动10分钟左右是最好的。”“一般来说,连续坐6个小时不动,可能给脊柱造成的损伤,通过任何锻炼都不能把它复原。”

从这个角度来说,工间操对于很多人还是必要的。目前来看,有一部分企业组织员工一起做广播操作为工间健身的方式,还有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邀请专家专门设计工间操。

以某大型国有银行为例,就专门找人设计了工前、工间和工后三套操。工前操较为活泼,工后操类似于太极拳比较舒缓,而工间操则是利用桌椅进行锻炼,需要的空间很小。

但是,假如你所在的工作单位没有这么好的“福利”,你如何在工作间隙进行健身运动呢?

像张伟和周洁所在的企业,都没有组织过工间锻炼。让他们在工作间隙自发做广播操,确实有些不现实。但实际上,工间操远不止广播体操那么单调。

北京市总共工会在2011年就曾推出出租车司机、白领和建筑工人的工间操,结合工作特点和容易发生的职业病,设计针对性动作。

即使没有针对自己所在行业设计的工间操,网络上也有一些工间锻炼的方法可以学习。比如体育总局专家支持下开发的某款APP中,就有广播操及工间操的教学视频。据了解,这款软件具有教学、赛事组织、视频展示、投票等功能,随着工间操的推广而推广,设计团队希望日活跃用户数量可以达到千万级别。

当然,自己在选择工间操的时候,要注意甄别,厉彦虎建议“包括这个动作伸展的幅度对关节和肌肉有没有损害,要考虑科学性。”“要柔和,不能够太剧烈。”(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