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肥胖可诱发多种疾病

肥胖可诱发多种疾病

2019-05-13 15:04:53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报道 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肥胖症与多种慢性疾病密切相关,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都与肥胖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成为因果关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主任高珊介绍,随着体重指数的增加,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也较高。肥胖者的高血压患病率高,肥胖持续时间越长,尤其是女性,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越大。我国24万人群的汇总分析显示,BMI≥24者的高血压患病率是BMI在24以下者的2.5倍,BMI≥28者的高血压患病率是BMI在24以下者的3.3倍。

体重超重、肥胖和腹部脂肪蓄积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24万人群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为≥85厘米和≥80厘米时,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腰围正常者的2至2.5倍。

我国24万人群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BMI≥24者的血脂异常(甘油三酯≥200毫克/100毫升)检出率为BMI在24以下者的2.5倍,BMI≥28者的血脂异常检出率为BMI在24以下者的3倍,腰围超标者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检出率为腰围正常者的2.5倍。

高珊强调,体重指数增高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急性心肌梗塞、冠心病猝死和其他冠心病死亡的发病率随体重指数的上升而增高。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都是冠心病和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超重和肥胖导致这些危险因素聚集,大大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较高,前瞻性分析表明,肥胖者缺血型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度为2.2。脑动脉粥样硬化是缺血型卒中的病理基础。其发病危险因素与冠心病很相似,超重和肥胖导致的危险因素聚集是缺血型卒中发病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超重和肥胖与内分泌有关的癌症及某些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病率存在正相关,但究竟是促进体重增长的膳食成分还是肥胖本身与癌症的关系更为重要,值得进一步研究。

肥胖可引起睡眠中呼吸暂停,因为在脖颈、胸部、腹部和横膈部位的脂肪堆积过多,使胸壁的运动受阻,在躺下时上呼吸道变窄和气流不通畅引起呼吸困难。由于血液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和血氧低可抑制呼吸中枢,会出现暂时窒息现象。如伴有严重呼吸道疾病,则容易产生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等疾患。

脂肪细胞不仅储存脂肪,还具有内分泌功能,同时也是许多激素作用的靶器官。肥胖者血浆中胰岛素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并经常存在胰岛素抵抗,中心性肥胖患者的激素水平改变更大。肥胖者血循环中的性激素平衡被破坏,尤其是腹部脂肪过多的女性经常出现排卵异常、雄激素过多,往往伴有生殖功能障碍,有些中度肥胖妇女会发生多囊性卵巢综合征。

肥胖者胆结石的患病率是非肥胖者的4倍,腹部脂肪堆积者的危险性更大。肥胖患者的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及其胆囊活动减少,可能是形成胆结石的原因。重度肥胖者检出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炎症和肝硬化者较多;肥胖合并有血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的脂肪肝更严重。

在临床上,肥胖者中膝关节疼痛和负重关节的骨关节病较多。肥胖者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生率较高,与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痛风性关节炎是在关节内由于尿酸盐形成的痛风石引起反复发作的急性炎症,但体重增加与尿酸水平上升的关系还不太清楚,可能与肥胖引起的代谢变化 (内源性核酸分解代谢产生嘌呤并合成尿酸较多)和饮食因素(含嘌呤较多的动物性食品)有关。

高珊表示,在现实生活中,肥胖者往往受到社会偏见的影响,对自身体型不满,总认为在社交中会受到排斥,尤其在年轻女性中易受这种心理驱使,将减肥作为时尚,往往出现有些体重处于正常范围的人还在竭尽全力减重的现象,甚至导致厌食症。

肥胖相关疾病的最佳诊治需要内分泌学、药学、行为心理学等多学科协作,一些严重的病人还涉及外科减重手术治疗。由高珊牵头的肥胖及相关疾病治疗团队,联合普外科、药剂科、临床心理科等专业科室通力合作,依靠丰富的国内外诊疗经验和先进技术,对肥胖症、肥胖相关伴随疾病尤其是与肥胖相关糖尿病的精准分型和诊断、相关治疗药物的精准选择及心理辅导等其他综合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雁鸣)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