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对直销行业的重要性

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对直销行业的重要性

2018-12-18 14:04:3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琪)12月12日,主题为“树立知名品牌 塑造企业家形象 落实社会责任 拥抱大数据时代”的2018中国健康行业企业家论坛暨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不同于以往大健康产业的论坛,此次论坛启动了中国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这是国内首个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理事、管理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大健康行业专家秦永楠从企业、产品、销售、服务、就业、环保、公益等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他还就评定规则、评价方法、评定流程等进行了分享。那么,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对大健康产业,特别是直销行业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呢?

树立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是一种符合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科学思维方法,它强调从最坏处着眼谋划工作,着力避免被动局面,着重掌握工作主动权。直销企业在发展中应该多多善用“底线思维”,防止出现违规经营和涉嫌传销的情况,以确保企业直销经营的合法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如今我国的直销行业,从行业立法算起已有13年历史,虽然在这13年间,新的行业迅速崛起,老的模式走下舞台,互联网经济催生了一批又一批新型商业模式,但和网络时代下发展起来的微商、资金盘、虚拟币、区块链相比,直销行业更具合法性,2005年颁布的两部条例不仅明确了直销行业的经营规范,更为经销商经营提供了合法保障。

原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平曾强调,直销行业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不涉传销、不涉“金字塔”欺诈、不引发社会群体性事件。同时,要坚持诚信为本,努力营造更加便利、更加符合互联网时代特征的直销经营环境。要坚持消费者至上,严格执行退换货制度,切实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科学监管、有效监管,倡导直销行业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努力形成社会共治格局,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促进直销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坚守底线思维是企业的自身对人类社会所承担的义务,企业的社会责任范围较广,涵盖了各方面的公众利益,其表现形式也好丰富,诚信经营,依法用工,保护环境,都是广义的社会责任翻范畴。而企业社会责任,天理、国法于一体,是最高企业的文化底线。我国直销行业一贯注重企业形象,经过多年的合法经营,稳健发展,对公益社会的投入,对直销的认同度逐渐提高。

因此,只有坚守底线思维的企业才能纳入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要求。

强化产品服务标准

产品的制造过程是体现直销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第一隘口,产品质量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和切身利益。

直销企业生产的产品无论是保健品、化妆品还是其他类别的标准,都严格遵照国家商务部《直销产品类别及生产指引(试行)》,严把质量关,让每一个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努力做到让每一位群众放心。其次,服务是直销活动的重要环节。直销企业始终坚持为产品负责,为客户负责的理念,在推出优质产品的同时也令直销员把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养生保健知识传输给广大消费者,并提供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

去年,原国家工商总局发出《关于开展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组织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直销企业及其服务网点开展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结果显示,直销企业退换货制度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而退换货制度是衡量直销企业服务重要标准之一。

而大量实践证明,直销企业勇于承担产品服务责任对企业有积极的影响,可以提高企业声望,减少企业运作成本,更好获取优秀员工和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加企业利润等等。根本上讲,企业形象是无形资产,一个具有良好社会信誉,对社会有责任感企业它的产品一定受欢迎。有的企业靠广告打形象,这只能提高知名度,提高不了美誉度和信誉度。同时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还可以优化企业的发展,强化企业员工的责任心,增强自豪感凝聚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向社会传达企业良心、诚信爱心价值观的信号。

杜绝“劣币驱逐良币”

自90年代初期,直销业进入中国市场,拉开了中国直销业的序幕,直销交易的隐蔽性,参与人员的分散性,交易对象的不确定性特征,在其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传销随之发展蔓延,短期之内,出现了多个传销欺诈案件,给市场秩序和消费者造成重大损失,也使直销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

如今中国“实体经济”面临“虚拟经济”的严重冲击,就好比直销行业“劣币驱逐良币”,资金盘成为制造财富幻想的收割机,而直销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售业绩却面临严重的缩水,这也导致很多疯狂追求财富的直销员脱离队伍,投入资金盘传销的怀抱。据相关企业经销商反应,辛辛苦苦销售直销产品一年不如资金盘一天赚钱多。甚至有的合法直销企业禁不住诱惑也开始大搞资金盘制度,发放原始股,吹鼓财富梦。尽管国家严打资金盘,但资金盘在华发展仍然以野草疯长之势迅速蔓延。

除此之外,我国的直销市场上广为公众诟病的行业弊病还有虚假宣传、涉嫌传销、消费欺诈、违规运营、退换货难等问题。

而随着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搭建与完善,企业违规成本空前加大,信用信息的共享与揭示,不仅在法律法规上予以重拳惩治,也会直接导致市场“良币驱逐劣币”,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失信企业将泥足深陷。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