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河套酒业的品质标签

2016-08-26 15:4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刘回春

淡雅浓香的品质、绵甜净爽的口感、机械化自动化的酿酒、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深厚的河套文化……

这是市场赋予内蒙古河套酒的品质标签。

在这些标签背后,包含着河套酒业多年来优质合格的产品和值得持续信赖的质量,所有信赖综合成为消费者心中一个完美的品牌。

多年来,河套酒业是怎样始终坚守“质量是企业生命,是企业发展之根本”的理念,通过得到市场认可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呢?

产品质量企业良心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人们对食品安全也越来越重视。可以说,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体现的是一个企业是否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公德心。

在“以质量为核心”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河套酒业相信,靠质量赢得顾客的信任和忠诚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河套酒业自高层领导到基层员工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无尽的追求,认认真真、卓有成效地推行质量管理。

企业制定了“至纯至真、以质取胜、全心全意满足顾客”的质量方针,“产品合格率达到100%,顾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的质量目标和产品等于人品的质量理念。确立了“五不能,四为主,三不放过”的质量思想。“任务再重,质量第一的思想不能变;困难再多,抓质量的劲头不能松;资金再紧,用于质量的投资不能少;人员再忙,抓质量的班子不能散;工作再多,一周一次的质量会议不能改。质量与数量发生矛盾时,以质量为主;质量与生产条件发生矛盾时,以质量为主;质量与成本发生矛盾时,以质量为主;质量与其他环节发生矛盾时,以质量为主。原因查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改进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通过理念的灌输与制度的执行,使全员从思想上摆正了质量和效益辩证关系,为公司树立全员质量管理理念,提高产品质量,贯彻落实质量管理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提供了思想和制度保证。

以标准化酿造高品质的河套酒

河套酒业把抓质量管理和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及体系认证紧密结合在一起,引进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建立起了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在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上,贯彻学习了国际通行的ISO9002质量体系标准,并于1997年一次性通过了质量体系与产品质量“双认证”,成为内蒙古最早通过双认证的企业。

这些年,公司在以总经理为首的质量管理委员会带领下,严格按照质量体系标准,建立健全了公司、车间、班组、销售四级质量管理网络,完善了质量目标、质量思想、质量组织、生产现场管理及质量检验等保证体系;修订和整合了三大标准体系,即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业,形成了24类258项企业标准体系,保证了全面质量管理的标准化、法制化、科学化。公司内推行“以人为本、目标成本、质量为本”的“三本”管理模式,引入了OEC管理、6S管理、A管理、OA 协同办公管理平台等先进管理方法和模式,导入ERP信息管理系统。

河套酒业在传承中华民族白酒固态发酵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并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第一家研发和实施了酿酒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为中国白酒业闯出了一条新路子,改变了中国白酒千百年来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解决了全民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从原粮收储进筒仓、粉碎、蒸料、发酵、馏酒,整个生产过程酿酒原料不落地,做到了准确配料和清洁卫生、安全标准生产,实现了循环经济和生态酿造,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

科学检测,先进科技设备保证高品质。河套酒业制定完善了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投入巨资购置了大量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和设备。配备了国内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惠普6890、4890气相色谱仪、GC-2010 PLUS带电子捕获检测器的气相色谱仪、ICS-2500离子色谱仪、日本岛津氨基酸分析仪、日本岛津液相色谱仪、安捷伦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VIS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近红外光谱仪等设备,进一步使原料采购、原酒生产、分析、储存、半成品勾调、新产品开发以及成品酒出厂把关等产品生产全过程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与监测,极大满足和提升了企业对酒中微量成分的检测和控制需要,使产品质量与卫生指标稳定提高。

细化质量管理流程。河套酒业大力推行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全面质量管理,并将其贯穿于供应、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中,实行从原辅料进厂到成品出厂一条龙检测的流程管理。严格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严把工序关。公司加强了质检机构建设,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立了五道关口、八个关键部位和二十个重要质量管理点,每个关口的质检员都拥有一票否决权。开展了生产现场定置管理,规范了生产工艺流程。

其次是加强供应链质量控制,严把进货关。公司对供应商的选择都要经过严格考察。根据国家标准制定了检验标准、检验细则及判定规则,建立健全了检验制度及检验记录。建立了供应商供货质量档案,对供应商定期进行业绩评价,为其建立质量追溯制度以及信用档案回馈制度,择优劣汰,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了产生质量问题的漏洞。从而实现了原料进厂生产到最终产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追溯和全程监控。

加大技改,扩充产能,确保河套酒供应。为了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河套酒,河套酒业坚持以生产规模保证河套酒的质量。目前,河套酒业拥有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认定的“中国北方第一窖”,拥有窖池8900个,占地面积16万多平方米,年产优质原酒5万千升,原酒储存能力12万千升,成品酒生产能力12万千升,确保了河套系列酒均为自产,保证了河套酒的优质品质。

“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和生命”, 河套酒业将继续秉承“超越自我,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高扬质量旗帜,深入、持久地落实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从标准体系、制度体系到检测体系的全程控制体系,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把河套系列酒产品打造成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享有优良质量信誉的品牌。

科技创新 突破传统

从清香到浓香 突破北方地域限制。多年以来,河套酒业集团秉承北方地区古老的制曲工艺,在继承传统清香型大曲培制工艺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河套地区的气候土壤环境,对传统制曲工艺进行研究改造,解决了长期困扰北方无法培育浓香型大曲的技术性难题,开创了中国北方培育浓香型大曲的新纪元。

酿造浓香型白酒所需的大曲属于中高温曲种,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而中国北方由于温度较低,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对浓香型大曲的生长有着先天不利的因素。但是作为酿造浓香型白酒必需的催化剂,仅仅依靠从南方购买是无法保证酒品的质量与自己独特风格的。因此,对浓香型大曲的培育、研究工作一直是中国北方酿酒企业所要应对的考验。

河套酒业集团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便开始试制浓香型大曲,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浓香型大曲的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0年培曲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应用到生产中。在对浓香型大曲进行试验的过程中,河套酒业的科研人员对现有的操作工艺进行了创新性的改进,先后提出采取强化、保温保潮、创造微氧环境、加大曲块厚度等技术措施,以改变北方地区干燥、低温环境给微生物生存带来的不良影响,总结出一套适合北方制曲的工艺方法。它既保留了传统多酶系多菌种的发酵特点,又很好地协调了各种微生物之间的平衡,使产酒质量稳定,口感醇厚,并且形成了稳定的适宜大曲微生物群落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经过二十多年的实验与摸索,具有北方特色的浓香型大曲成功地应用于河套老窖系列浓香型白酒的生产上。突破了地域限制。

河套酒业浓香型大曲培制工艺是在我国传统制曲工艺基础上,结合北方河套地区独特地理、气候环境条件(南临黄河,三面有绵延的阴山环绕,地处山环水抱的风水宝地。在这里呈“几”字形的阴山山脉作为一个很好的天然屏障,阻挡着东、西、北部吹来的风沙,从而形成了一个遮风避寒的独特小气候环境,造就了河套一方特有的微生物菌系),因地制宜,进行创新性的研究开发,从而形成了河套大曲的培养制作工艺。

独特小气候及生态园式的生产环境,保证了酿酒大曲有益微生物菌系的富集、稳定和优化,促进了大曲质量的不断提高。

成品大曲感观表现为表面穿衣均匀,断面清亮整齐,菌丝丰富健壮,曲香味纯正,曲皮较薄;糖化力、液化力、发酵力、酯化力等综合质量指标优良。成品曲用于酿酒后,极大地促进了河套酒业原酒产质量的稳定提高及其产品个性化品质的形成。

从手工到机械 秉承科技兴企战略。机械化生产改变了长久以来传统的人工制曲模式,实现了“原粮不落地”,保证了食品绿色、环保;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快了制曲行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行进的步伐。从20世纪90年代初河套酒业便开始对制曲机械化进行研究与实践,现已率先完成了一条涵盖原料配给、润料、拌料、压曲到粉曲、出库的机械化生产线,为国内机械化制曲生产闯出了一条新路,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借鉴的现代化制曲生产模式。

突破传统、勇于创新是河套酒业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河套酒业便不遗余力地进行酿酒机械化的研究与试验。近些年来,随着河套酒业万吨名优酒技改项目的深入实施,大曲生产的机械化进程也在不断向前迈进,并始终走在同行业的前列。

在传统的大曲生产过程中,大曲块是人工踩制,其松紧度、厚薄都不一样,在进入培曲房后,曲块的升温情况、曲心的干湿程度相差比较大,对培曲过程操作造成很大的难度,培制的曲块质量也千差万别。河套酒业从1992年引进第一台机械压曲设备开始,在半人工、半机械化的生产中不断摸索、实践,引进、开发出各类压曲设备,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机械压曲制曲工艺参数。到2008年,与厂家合作开发的6台新型压曲机正式上线,压曲全部实现机械化,人工踩曲彻底成为了历史;2010年引进的智能电脑配料机,操作简便、精确度高,改变了原先人工配料耗时、配比精度低的问题;2011年,提粮机的配备,实现了从原粮存储到润料到压曲的完美链接,使“原粮不落地”成为可能,不但减轻了员工的体力消耗,也大大加强了食品卫生、安全指数,实现了绿色、环保。

机械化代替手工,使河套酒业大曲的培育步入了一条高速、高效、高质的现代化生产轨道。

从千吨到万吨 实现产能突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正如从原酒储存能力大小可以判断出一个酿酒企业实力大小一样,被业界称为“酒之骨”的大曲的生产能力会直接影响成品酒的风格特点、产量大小,也是酿酒企业发展壮大必需的基础工程。河套酒业万吨大曲生产基地自2008年建成投产至今,年产量已经突破20000吨大关。为河套酒业白酒的酿造提供了坚实的上游保障,解除了原料不足的后顾之忧。

随着河套酒品牌在全国的树立、生产规模的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对大曲的产量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占地面积仅2000多平方米、年产大曲不过2000多吨的大曲车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生产要求。

为了早日实现企业愿景——“酿造最好的酒,成为最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河套酒业急需加大大曲生产的技改力度,扩大生产规模。2007年,河套酒业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年产万吨大曲的生产基地。新生产基地厂房设计更加合理,配置标准更高,能够充分满足大曲微生物在生长代谢过程中对于温度、湿度等生态环境条件的要求。2008年4月,河套酒业大曲车间整体搬迁至新址,一期工程建成厂房9000平方米,其中,新建全封闭式发酵室5800平方米,年产优质中高温浓香型大曲5000吨,清香型大曲500吨。2010年,二期工程建成后,总占地达到13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000吨以上。

“不求最大,要做更好”

多年来,河套酒业究竟是如何大展宏图的,成为众多业内企业管理者、专家乃至媒体人士意欲解开的一个“谜团”。正如有人评说的那样:读懂河套,必先从读懂董事长张庆义着手;他的淡而不定是创新的动力,他的处之泰然是明了趋势。虽然他时常坐镇于河套这片看似封闭的小地,但他的视野与敏锐,早已经看透白酒真谛和市场走向。

在保持着高速发展和不断创新态势的表象背后,代表着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与品质高雅的“中华老字号”、“北方第一窖”、“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称号,显然还不足以支撑起河套酒业的辉煌大业。

那么,河套酒业成功的奥秘究竟是什么?这是不少人当面向张庆义求解的话题。张庆义坦言,“我认为,企业长足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踏踏实实地耕耘。多年来,河套酒业始终坚持‘至纯至真、追求完美,以质取胜、全心全意服务顾客’的质量发展战略。对白酒主业坚持‘不求最大,要做更好’的发展原则,实现了河套酒业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