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7款美白牙膏PK:谁能安全有效美白牙齿

2016-06-13 13:4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古至今,“明眸皓齿”就一直为淑女雅士所追求。拥有一口健康亮白的牙齿,就能随时绽放自信迷人的笑容。在牙齿美白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今天,美白牙膏已经成为许多人购买的首选,但是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美白牙膏,你是不是也有点“无所适从”呢?究竟哪款牙膏能够有效美白牙齿,又成分安全呢?

  2015年,有关机构对下面这7款知名牙膏品牌进行专业评测,让我们来看看谁能更加安全有效的亮白牙齿吧。

  评测产品

  1.舒适达;2.狮王;3.艾禾美;4.黑人;5.高露洁;6.佳洁士;7.中华。

  评测项目

  1.牙膏质地:将牙膏挤出,并涂抹开,观察牙膏膏体的颜色、气味、质地、延展性;

  2.发泡情况:将等量牙膏其充分溶解在水中,用注射器抽打起泡,观察泡沫的多少与泡沫细腻程度。细腻的泡沫能够悬浮起牙垢,将牙垢随着漱口带出口腔,达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3.温和度:用试纸沾少量牙膏溶液,观察其颜色变化,再对比pH值参数看其酸碱度,温和的牙膏PH值会在口腔正常的酸碱度范围内;

  4.美白成分(过氧化氢)检测:将7款牙膏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过氧化氢(国家标准中允许添加的漂白剂,属于牙膏美白成分的一种)含量的检测,看哪几款牙膏含有摩擦剂之外的有效美白成分;

  5.清洁亮白:挤出少量牙膏刷洗侵染了茶渍的贝壳20秒,观察刷洗前后的贝壳,刷洗的越干净,表明牙膏的美白能力越好;

  6.使用口感:分别试用七款牙膏,根据试用时的实际感受来描述牙膏的使用口感。

  评测方法

  1.牙膏质地。牙膏是由多种成分混合而成的化合物,好的牙膏应该能自然挤出,膏体细腻呈光滑的圆条状。如果牙膏使用的摩擦剂颗粒较大,膏体会相对粗糙。而如果牙膏中实用的增稠剂(使牙膏具有适宜的黏度,易于挤出成形)过多,则牙膏会很难在口腔中化开溶解。

  将牙膏挤出,并涂抹开,观察膏体的颜色、质地。膏体细腻、光滑、易于涂抹开证明牙膏质地较好。

  2.发泡情况。牙膏中含有的发泡剂(又叫作表面活性剂),能够在刷牙时产生泡沫,将刷洗下来的牙垢包裹其中,并随着漱口带出口腔,达到保护、清洁口腔的作用。泡沫越细腻、越丰富,证明牙膏能够越好的清洁和保护牙齿。我们来看看这七款牙膏在发泡力的表现上如何。

  取黄豆大小牙膏,将其充分溶解在水中,用注射器抽打起泡,观察泡沫的多少与泡沫细腻程度。

  3.温和度。pH值代表了牙膏的酸碱度,pH值低于7.0时呈酸性,高于7.0时呈碱性。2008年中国《牙膏》标准中的pH值规定为5.5-10.0,而口腔的正常酸碱度值在pH6.6~7.1范围内,好的口腔护理产品的pH值应该在这个范围内,否则pH值过高或过低对牙齿及口腔黏膜都会有损伤。我们来看看这七款牙膏的温和度。

  用试纸蘸取少量牙膏溶液,观察其颜色变化,再对比pH值参数看其酸碱度,越接近口腔正常的酸碱度(pH6.6~7.1),代表越温和。

  4.美白成分(过氧化氢)检测。市面上的美白牙膏品类繁多,但其作用原理基本可以分为3种:(1)通过牙膏中的摩擦剂,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着色;(2)利用化学漂白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着色;(3)通过调整视觉效果呈现美白效果。其中,调整视觉效果来达到美白显然并不能真正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那么实际有效的则只有利用摩擦和化学原理这两种。

  摩擦剂是牙膏的必要组成成分,无论哪种牙膏均含有摩擦剂,但由于对摩擦剂的选用都不相同,国内目前尚无认证机构可做牙膏摩擦值(RDA)测试。而对于化学漂白远离美白牙齿一项,目前国家强制执行的《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中有明确规定,可添加的漂白剂为过氧化氢,规定浓度不得高于3%。而其他成分的漂白剂,如亚硫酸盐物质为禁止添加的。我们就通过监测漂白剂成分,来看哪几款牙膏含有摩擦剂之外的有效美白的可靠成分。

  将七款牙膏送交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漂白剂过氧化氢(国家标准中允许添加的漂白剂,属于牙膏美白成分的一种)和亚硫酸盐(明令禁止添加的漂白剂)的含量检测。

  评测结果:

  1.牙膏质地。

  舒适达:4.5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光滑,呈瓷白色,比较稀软,很好涂开,推开时比较顺滑,膏体质地细腻,感觉很湿润;

  狮王:5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比较软,表面光滑细腻,呈瓷白色。很好涂开,推开时比较顺滑;

  艾禾美:5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光滑、紧实,呈晶莹的白色。推开时非常顺滑,推开后可以看到膏体非常细腻,其中含有白色的微小颗粒;

  黑人:4.5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光滑,呈透明蓝色与白色相间的条状。比较好涂开,推开后可以看到膏体内含有许多蓝色小颗粒;

  高露洁:4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晶莹的半透明蓝色膏体光滑度略显不足,可以看到膏体内含有很多闪亮的银色微小颗粒。推开时比较顺滑,但是质地不够细腻,略微粗糙;

  佳洁士:4.5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为晶莹的蓝色和白相间,表明光滑。较易涂开,推开时较顺滑;

  中华:4分。牙膏能够自然挤出,膏体颜色为透明晶莹的白色包裹深蓝色,质地较为黏稠,不是很好涂开,深蓝如墨水色的膏体给人的感觉不是很舒服。

  2.发泡情况。

  舒适达:4.5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了丰富的泡沫,但是泡沫气孔较大,说明细腻度不足;

  狮王:4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的泡沫非常细腻,但是起泡较少,对牙齿的保护力度略有不够好;

  艾禾美:5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的泡沫较为丰富,而且泡沫气孔很小,泡说明沫非常细腻绵密,能够很好地保护清洁牙齿;

  黑人:5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的泡沫比较丰富,而且泡沫气孔很小,说明泡沫很细腻;

  高露洁:4.5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的泡沫非常丰富,但泡沫气孔较大,泡沫质地比较稀疏,对牙齿的清洁和保护力略不足;

  佳洁士:4.5分。经反复抽打后,牙膏产生了非常丰富的泡沫,但是泡沫较稀疏,不够绵密,对牙齿的清洁和保护力略不足;

  中华:4分。经反复抽打后,可以看到牙膏产生的泡沫较细腻,但是起泡较少,对牙齿的保护力度不够好。

  3.温和度。

  舒适达: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6.5~7之间,属于口腔的正常酸碱度范围,较为温和不刺激,不会损伤牙齿和口腔黏膜;

  狮王: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6.5~7之间,属于口腔的正常酸碱度范围,较为温和不刺激,不会损伤牙齿和口腔黏膜;

  艾禾美:4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9左右,虽然偏碱性,但也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pH5.5~10.0),可以放心使用;

  黑人: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7左右,非常温和,一点也不刺激,不会损伤牙齿和口腔黏膜;

  高露洁: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6.5~7之间,属于口腔的正常酸碱度范围,较为温和不刺激;

  佳洁士: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7左右,非常温和,一点也不刺激,不会损伤牙齿和口腔黏膜;

  中华:4.5分。pH试纸测得这款牙膏的pH值为约为6左右,略偏弱酸性,低于口腔的正常酸碱度范围,但也在国家规定范围内(pH5.5~10.0),可以放心使用。

  4.美白成分(过氧化氢)检测。

  舒适达:1分。未检出过氧化氢,亚硫酸盐物检出;

  狮王:4.5分。未检出过氧化氢;

  注意事项

  美白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摩擦剂,它仅有助于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牙没什么效果。此外,但若牙膏中的摩擦颗粒较大、较坚硬,长期使用再加上刷牙太过用力,有可能导致牙齿磨耗。

  还有一些号称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体中实际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质,如双氧水。尽管其浓度较低,但仍有可能对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发酸、怕凉、肿胀等。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6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