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点评中国消费品工业的“三品”升级

2016-06-13 14:4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高子良

  最近,有关部门提出,中国的消费品工业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简称“三品”,只要做到这些,不但中国经济转型有希望,而且能启动国内消费增长,进而推动经济继续向前。

  “增品种”源于个性化消费和市场细分

  国内消费品品种不够多吗?原来在商场实体店,逛一天累得要死,觉得真大呀。现在“逛淘宝”,买双袜子都会花眼,品种太多了。你想买什么淘宝上都有,就怕你想不出来。这是很多人的心得。可为什么还要“增品种”呢?增什么品种呢?普通人真是想不出来。

  据称,目前全球共有80万种商品。我们日常所接近商场或超市,商品品种从几万种到10多万种不等。而据淘宝称,目前每天上淘宝的固定访客超过6000万人,每天的在线商品数已经超过8亿件,平均每分钟售出4.8万件商品。具体品种不详,但数目一定也相当可观。

  然而,品种多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吗?我们总是喜欢量多,淘宝给世人的印象仍旧是“低价”,精致商品有,但似乎仍未能成为主流。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提出工业消费品的生产要“增品种”,主要还是针对分类粗糙。虽然我们的品种数量多,但仍不够细化。在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和浪潮中,目前市场上的商品品种,仍需要的细分,即:在现有的品种分类中,仍然需要分出更细化的子类目。“私人订制”、“量身定做”这些概念,正在互联网企业中发芽。“高、中、低”市场正在客观形成。

  “提品质”针对“中产阶级改善型消费”

  经济学家吴晓波认为, “丝经济”毁了中国互联网和中国经济,他说中国现有1亿多“中产阶级”,社会发展和启动消费,应主要依靠这些人,果真如此的话,理解拉动消费和所谓的“提品质”,就应该从这个阶层开始。

  关于“中产阶级”,我们的感性理解是有房有车、经常出国又大量购物的人。从消费的角度看,他们买车买好车,购房购好房,出国买洋货,给人一种有点“奢侈”的感觉。他们一般不上淘宝网,购物只到专卖店,甚至只认某些牌子。因此,他们不仅对商品的品种有个性化需求,同时对同类商品的品质有更高的期待,这也可以称之“改善型消费”。从生活用品到一般消费品,这个阶层的人对商品的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许多洋品牌都是他们的消费目标。

  因此,对于“提品质”,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一点也不陌生,只是两者的对接一直不是很顺畅。一个令人不太愉快的普遍事实是:中国产品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而国外同类产品则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

  “创品牌”一直是中国企业的难题

  “海尔”、“格力”、“联想”、“华为”、“小米”、“乐视”,中国知名品牌一大串儿,并且已经或正在形成世界影响力。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知名度不是品牌”,品牌的要义之一是“持续被市场接受和好评”,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一夜就名声大噪的“网红”企业,并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品牌企业”。

  因此,提倡“创品牌”的真正意义,在于要做一个好企业,并且能生存很久。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6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