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有没有物美价廉这回事?

2016-05-10 15: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高子良

假如你十分认真地告诉朋友说,你买到了一件商品,不仅便宜,而且质量又好,那么,一定会有人说你真走运,就好象是娶到了一位既美丽又善良的女人。尽管这种对比很不恰当,也令人尴尬,但是,生活的现实告诉我们,两全其美的事,真的不多,这也是现在人们不相信“物美价廉”的主要原因。理智告诉我们,我们更愿意相信“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

越来越现实的市场法则教育着人们,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物美价廉实在令人怀疑,因为没有人愿意用最真诚的创作、最细致的制作、最周全的考量、最完美的打磨,来制造一件低价出售的产品,因为多数人会试问:你真的愿意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而丝毫不在意与付出完全不成正比的最终收益吗?相信没有这种人!

然而,这个问题似乎也有漏洞:我们每个人好象也都买到过所谓的“物美价廉”的东西;有些街边小店里的风味小吃,也真的是好吃又便宜;有些人就是认准了国产手机的“物美价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另外一个不确定的认知是:“物美”有多“美”?一定是价高吗?“价廉”有多“廉”?一定是次品吗?似乎不能这样定论。

产品制造,是人类满足自身需要,而这种需要,在我们的生活经验中,是分层次的,包括中高低各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水平也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容否认的差异在人类发展的各阶段,均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就决定了消费品的不同档次,而我们的经验是,无论什么档次的商品,都应当满足人们对质量的基本要求,既不能因为“物美”而漫天要价,也更不能因为“价廉”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

物美价廉,包涵着商品的品质和价格两种主要因素。品质,是个标准问题,也是个审美问题,既是刚性的,也是有弹性的;而价格问题,既有商品本身的价值问题,也有市场供需因素,还有政策环境问题,所以,不能对此一概而论!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尽管现实社会很“现实”,但相信除了亿万富翁和“土豪”外,更多的人都渴望“物美价廉”,即便这只是愿望和梦想。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在“企业要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发展阶段,在两亿“中产阶层”纷纷到海外抢购的现实面前,我们也更希望中国的企业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即使算不上“物美价廉”,但至少让国内的消费买得放心从容。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