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牛肉方便面里有牛肉吗

2016-05-10 15: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有人做过调查,喜欢吃方便面的人数比例高达62%。而在口味选择上,红烧牛肉面的受欢迎程度遥遥领先,比例达到47%,接近一半。

但红烧牛肉面里真有牛肉吗?你对红烧牛肉味的泡面又了解多少呢?

一次检测发现,7种方便面里,除了出前一丁五香牛肉味面里没有检测到牛肉DNA,其他6种方便面均在酱包、粉包或者菜包中检测到了牛肉的DNA。

没有牛肉,为何会有牛肉味?

在出前一丁五香牛肉味面的外包装上,印着很多牛肉的图案,名称上也有“牛肉”两个字,却为什么检测不到任何牛肉的成分呢?它的配料表上还写着猪肉提取物、猪肉调味油、猪肉萃取液的字样,而经过专业检测后,也没有发现猪肉的DNA。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对此,日清食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李可基表示,可以通过添加牛油或者牛肉调味粉增加牛肉味,牛油应该来自牛的组织。

而据检测员介绍:牛油主要是脂肪,不含有核酸DNA,所以不一定能检测出牛肉DNA。

专家:“牛肉味”涉嫌

误导消费者

仔细比对发现,同样是牛肉方便面,出前一丁的产品似乎跟其他产品不大一样。它上面写的是“牛肉味方便面”,这多了一个“味”字,又是什么意思呢?

国家对食品标识有明确规定,产品名称不能引起消费者误解。

探究:一袋牛肉方便面的牛肉成本到底是多少?

2014年,浙江的一家媒体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工作人员分别拆开了5包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5包统一红烧牛肉面、5包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把里面的牛肉粒分别称重。

结果牛肉粒分量最重的是康师傅红烧牛肉面,5包的牛肉总重量是6.254克,平均每包1.251克;其次是统一红烧牛肉面,5包的牛肉总重量是1.887克,平均每包0.377克;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5包的牛肉总重量是1.206克,平均每包0.241克。

称完重量,再来估估它的成本。参照市场上脱水牛肉干的价格,每斤125元至150元计算,牛肉粒最多的康师傅红烧牛肉,它里面的牛肉成本应该是在0.3元左右。

一袋方便面里0.3元的牛肉粒成本,它里面究竟是什么?跟我们平时吃的牛肉干有什么区别?

仔细比对后,工作人员发现,脱水牛肉干是从整块肉上面撕下来的,而方便面里的牛肉粒,更像是磨成粉制作出来的。为了看得更清楚,工作人员把这些样本放在显微镜下进一步观察。

这是脱水牛肉干,能看到清晰的牛肉纤维,肉质基本呈现丝状;而另外三种方便面里的牛肉粒,虽然也能看到一些纤维,但整体都呈现一种粉末状的肉质。

选购提醒:先看配料表,

再选方便面

1.一些标注“牛肉味”的方便面里,可能并不含牛肉。

至少本次测试中就发现一款牛肉方便面里是没有牛肉DNA的,它的牛肉味其实是通过牛油、牛肉调味粉制造出来的。牛肉调味粉是通过牛肉、牛骨等组织中提取出来的物质,但不等于牛肉。

2.尽量选择调料包上明确标有“牛肉”字样的方便面。

检测中发现,大多数明确标有“牛肉”字样的方便面,里面确实是有牛肉DNA成分的。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