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内市场可以买到“出口食品”啦

2016-05-10 15: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刘若

假如,一个标着“出口转内销”、“外贸原单”的产品摆到你的面前,你的心中有没有激起一丝购物冲动?过去,一流产品出口、二流产品内销的概念好像已经深入人心。

消费者对国内产品逐渐失去信心,海外代购生意越来越红火,而不少代购产品却是“made in china”……你是不是一直在期待,什么时候能在国内市场就能买到“出口产品”呢?

听好了!告诉广大吃货同胞们一个好消息,很快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于甚至高于出口标准的“国际级”安全食品了!喜大普奔有木有?

《2016年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要点》第7项提出,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强对出口食品企业认证监管,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倒逼企业技术进步,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增加高质量、高水平供给。

我国出口食品企业众多,汇集了全世界各地的食品标准,比如水产品就有欧盟标准、美国标准、俄罗斯标准、巴西标准、韩国标准、日本标准等。

检验检疫部门将严格按照要求,指导企业以进口国标准和国内标准中的最高标准为依据,制定生产标准,指导出口企业调整生产工艺和布局,组织生产加工,并加强各生产要素的监测监控,确保产品质量优势,在巩固开拓国外市场的同时,扩大内销产品的影响力,开拓国内市场,使企业和消费者双重收益。

当前,我国共有1万3千多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如果全部开拓国内市场,并且实现了“同线同标同质”,那么……吃货同胞们,咱们有福了!

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辨别“同线同标同质”产品:

1.产品外包装上标有“HACCP认证”标志。HACCP是出口食品备案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世界通行的要求。检验检疫部门鼓励企业进行HACCP第三方认证,依据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国际相关标准要求进行严格的认证评审,认证成功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就可以标上这个小标志啦!既可以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也可以满足国内外法律法规的要求。

2.食品生产企业是出口备案企业。全国的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名单都可以在认监委网站上查询。

3.通过出口食品企业“同线同标同质”服务平台查询。日前,认监委设计开发的出口食品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内销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已上线,部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已在平台上完成注册,平台将直接面向消费者发布“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和相关产品、认证情况等信息,敬请大家期待。

中国检验检疫部门每年定期会对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依据国际标准对产品进行全方位抽检,涵盖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致病性微生物、环境污染物等上百个检测项目,近几年来我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可以达到99%以上。同时,检验检疫部门也对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HACCP认证结果真实有效,实现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由出口保障转向全民共享!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5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