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中国企业

2016-04-15 15: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明:“工匠精神”的核心价值是对手艺的忠诚

文/高之良

真正的匠人都有一颗艺术审美之心,而艺术家,也都必须具备匠人的耐力和专注,两者并不矛盾,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在接受采访时,专门对此进行了深刻的阐释。

他说,“工匠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对手艺的忠诚,所有的敬业精神、一以贯之都是与尊重手艺、材料表达及对待材料的忠诚息息相关。“工匠精神”在我理解中并不仅仅等同于对师承的盲目遵循,一代一代的伟大工匠其实都证明着一代一代工匠的发展与超越……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开始缺乏了对手艺的忠诚,提倡“工匠精神”是有必要的。

白明表示,有人觉得这与艺术创作有矛盾的地方,其实我并不觉得有矛盾。如何理解巨匠、匠心、匠气、匠艺、匠手?其实是与一个时代的整体素质高低有关,我们今天尊崇的、欣赏的、神往的敦煌壁画、魏晋碑刻,恰恰反映了一个时代或一个类别中整体素质的水准,没有谁证明敦煌壁画全部出自于匠人之手,因为在那样的文化氛围中,也可以让普通人也具有崇敬与奉献的精神,而这样的精神在其他的地方(和时代)是缺乏的。

有人说工匠在艺术史上评价并不高也正常,因为时代不同。当现在要提倡“工匠精神”的时候,其实是说明中国整个的工艺美术和具有独特技能的庞大的匠人体系中缺乏了基本的忠诚,所以在这个时候来谈技、匠、道的关系还显得过早。他认为这还需要提高社会普遍意义上的人文素质。

陶瓷行业在中国是连着国名的行业,陶瓷艺术至今也一直被国外的艺术家、行业津津乐道,十分值得中国人骄傲,而之所以中国的陶瓷传统如此辉煌,恰恰是因为所有的工匠视自己的手艺为生存的命脉。

他说,工匠其实最喜欢称自己的手艺和工具为“吃饭家伙”,这个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手艺人最基本的、也是最崇高的职业品行,也是对生存的最高敬意……“工匠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内容其实是勤勤恳恳、注重承诺、亲力亲为,而今在代工之风盛行、最基本的工匠道义丧失的情况下,“工匠精神”其实早就不存在了。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其实很少有人谈到“工匠精神”这四个字,不提它说明其实每一个行业都走在了它应该走的道路上和应该处的位置上,但现在提倡这种精神,至少说明社会和国家的高层发现了中国文化和工艺领域里面已经连最基本的精神都开始动摇,所以才会倡导并培育工匠精神,一方面表现出整个国家的文化韬略开始关注表层之下的、更实际的内核,另一方面其实也折射出社会之中处在比较基层的手艺人和相关行业,已开始丧失最基本的道义。所以,我以为,这个时候以如此高的国家态势来提倡“工匠精神”令人震撼,也觉得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白明说,“工匠精神”讲究师承、讲究发展、讲究对材质的尊重、讲究对技艺的极致掌握,其实这所有的因素归纳在一起就是对手艺的忠诚,这种对手艺的忠诚也是对行业的忠诚,是对赖以生存的手艺的崇高回馈。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4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