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企业转型需要一点实业情怀

2016-04-15 15: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周永亮

据我观察,我认为这个伪价值链现象可能不局限于智能制造,其他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比如电子商务行业,移动互联网领域也蛮多的。

我觉得投资机构的利益快速兑现本身也没有过错,关键是在于关注了什么,我也见过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其实还是很下功夫研究产业的,甚至花了大量的精力来研究行业和企业,但是也有不少的投资机构根本不关注产业或企业,首先是看承诺尽快回报。甚至有人就直接说“我就是个炒股的,不管那些咸淡事”。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最近不断去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日本游学,其实也反映了我国企业家群体愿意改变现状的情怀。干什么都得有情怀,否则就是糨糊。而整合人财物三方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是工业4.0商业共同体的情怀。

有人说,这不是机构的问题,这是资本的逐利性。我其实是赞同资本的逐利性的,只是认为是投资呢还是投机呢?两者的界限一般还是能够分清的,关键是还有政府官员和实业老板也乐在其中,不仅仅体现了资本的逐利,也体现了一些人的短视和不良。

所以我觉得我们要明确一个前提,就是真正的价值链的前提是创造价值,是为谁创造价值?我觉得首先是为用户、为客户、进而为社会,其次是股东和经营者员工。

有些人,首先想到的不是用户、不是客户,是大楼,是自己的生活,你说说,这不是伪价值链吗?这样的人,出发点就有问题,因此也很难在价值链上获得持续收益。

供给侧改革本质上应该就是消除太多的伪价值链而产生的供给泡沫。

我再给大家讲个例子,一个上市公司,在某地投资了一个大的智能制造项目,前期投入大约10亿元,今年已经4年了,公司几乎不能正常运转,总经理都急了,那个地方就不太适合投资干这事,老板听了,根本不为之所动,总经理都觉得奇怪,老板的钱多冤哪,但是别忘了,这个项目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连国家级的领导人都去看过,是标杆,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家公司凭此项目在资本市场融到了60亿元,从想这个角度,投资早就回来了,10个亿计算为成本和公关成本吧。项目死了,公司垮了,但是老板赚到了更多的钱。

最后变成,这条价值链的终端是政府和股民,这是两个掏钱的主儿,投资者和企业主是收钱的主儿,唯一没有的是客户和消费者。你说怪不怪?

在上市公司里出现的一个话题,是说他的经济增加值很高,投入一块钱的回报是很高的,仔细研究下,这种经济增加值的回报并不是来自这个制造业公司的核心业务,他可能去做了投资,甚至做了理财,那他的回报很大。虽然他名义上是个制造业公司,其实他是个投资公司,他甚至去做了股票,那这样的经济增加值有了,但是这个公司的核心价值就没有了。那么我们的模型所关注的是它这种核心增加值,这种核心增加值就是我们关注每一元投入到企业,其中到底有多少投入主业上和关键技术上。我们是在财务报表上看到了,回报也很高,关键是你的回报到底是来自于对外投资还是来自于你投资的最关键业务和技术上,这才是企业家在我们心目中的价值,所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能够做出榜样,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核心价值上,也投入到关键技术和主业上。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4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