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新车保养政策能否更合理一些

2016-04-15 15:4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车保养政策能否更合理一些

——一位消费者写给汽车厂商的信

尊敬的广大汽车厂商:

你们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今天怀着一颗善意建言的心,给你们写了这样一封信,如果这封信有幸能够被你们看到,希望不要介意,有不妥之处,还敬请见谅,在此先表示感谢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去年我有幸拥有一辆代步的经济性小轿车,虽然不是什么好车,也算是有车一族。因为是初次购买,对它是“疼爱有加”,稍微感觉有点异常,就立刻紧张起来了(事后找朋友确认不是什么问题,纯属自己大惊小怪)。经过一段时间的喜悦后,跟许多有车族一样,“养车”开始慢慢开始困扰自己,最初的喜悦开始逐渐消失了,心情也恢复了往日没车时的平淡。

在研读汽车保养手册后,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摆在自己眼前:定期保养。作为一名上班的普通工薪族来说,保养的经济性问题,当然就是自己所要考虑的。有车的都清楚一点,在汽车保修期内,如果没按规定的要求去保养(一般都是5000公里或半年,先到者为准),出了质量问题,汽车厂商就很容易借此推卸责任。

平心而论,这样的规定也不是全无道理的,因为不保养,品质肯定没有那么容易得到保障,不光车是这样,现实生活中其他的物品也是一样的,问题是:这样的保养规定是否合理?再者,如果真是有质量问题,作为汽车厂商,能否真的秉承“顾客至上”的理念,站在顾客的角度去分析,质量问题的出现是否真的是因为保养的问题?

一转眼,新车买来就有半年了,还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自己就要按计划去保养车子了。低头看一下车的里程表,目前2000公里都还差几十公里,估计半年保养的时候,距离5000公里的保养里程数还差很多,有点不经济啊。虽说是厂商提供的免费走合保养,但是更加合理些,更加科学些,更加人性化些,岂不是更好?因此,以个人的拙见,能否改变一下保养政策?相信这也会是许多消费者的心声。

具体想法是:半年周期保养时,公里数不足2000的,延长两个月;不足3000公里的,延长一个月,以后保养的公里数延长时间依次类推,如不足7000公里、8000公里,依次延长两个月、一个月。对于具体的公里数与对应的延长时间,作为汽车厂商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而定。

当然,作为汽车厂商,也许你们会说,如果这样去改变的话,那么半年周期保养时,或者还没到半年时,有的车远远超过5000公里,其他消费者是不是也要延长保养时间呢?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这样来看,前面提到的第一种情况,往大了说,哪怕是再延长半年,按前半年的公里数来说,再延长半年公里数也可能就5000公里左右;对于第二种情况来说,假如一两个月就到5000公里了,哪怕是再延长半个月,相比第一种情况,那就相差很大了。

我今天是以一个最普通的消费者平常心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你们汽车厂商写了这封信,不求你们一下子有什么太大的改变,说到底就是一句话,希望在你们制订各项服务政策时,真正秉承“顾客第一”的理念,当你们真正有一天这样去做的时候,去践行这样的理念的时候,相信广大消费者一定会看在眼里,赞在心里。

此致

敬礼

安徽消费者:刘桂林

2016年3月6日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4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