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沉重的“3·15” 从消费维权案例感受买卖双方关系

2016-03-15 12:3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几年,每到“3·15”,中国质量万里行的投诉平台就会收到大量的消费者投诉,甚至后台几次拥堵瘫痪。

在成千上万的投诉书里,我们感受着无数消费者的渴望、焦虑、愤怒、失望甚至绝望,而相应地,我们也感受到企业的惊慌、无奈和忧伤。做为连接企业和消费者的媒介平台,双方的关系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近些年来,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量一直有增无减,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市场假冒伪劣的有增无减。由此,我们的感受也在发生着变化。投诉量的增加是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和增强,同时也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忧患。曾几何时,我们甚至假设,既然有了新“消法”,“3·15”还有必要存在吗?当假冒伪劣成为一种顽固复杂的社会现象,强化“3·15”的投诉功能,只能更深地割裂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进一步固化甚至扩大两者的矛盾,甚至在全社会的集体声讨中,中国企业的整体形象有逐渐被“妖魔化”隐患,这必将进一步扼杀国内市场消费热情。这是我们在“3·15”最沉重的感受。

其实我们都知道,企业与消费者不是敌对关系,而是市场中的一个整体,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从经济学上讲,买与卖根本就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追求的是一种共赢。然而,在大量的投诉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消费者与商家的“两败俱伤”。

消费维权是正当权利,但维权者的态度很重要,当然,商家客服的态度也很重要。在这一点,我们认为应该是平等的:消费者不能自己把自己当上帝,在指责客服态度恶劣的时候,是不是也该反问自己该有一个什么态度?

维权的方法也很重要。怎么投诉?气愤可以理解,但还是要理智地、有条理地把你的经历写成投诉书,投给我们或其他受理投诉的机构平台。

投诉应该就事说事。多数情况下,消费投诉是个人行为。如你所购买的商品有问题,你有权利投诉,但也要掌握一个原则: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商品出现了问题,你就怀疑这个商品甚至这个企业有问题。我们不能妄下结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投诉,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该上纲上线!

“3·15”不该突显消费者与商家的对立关系,而应该展现双方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增进相互认知和理解。

我们经常提这样一个观点:“消费者”和“生产者”不是对立的,而是互相转化的。假如你是一名生产食品的工人,当你去餐厅吃饭,你就是一位消费者,厨师就是生产者;厨师要给孩子买零食,他又成了你的消费者。

所以,每一个人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服务,这就是我们相互理解尊重的基础。“生产”和“消费”不断相互转化,经济就是这样被推动,社会就是这样向前发展。

“3·15”,除了投诉和曝光,我们还应该想得更多,做得更好。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3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