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警惕化工废桶变新锅

2016-03-15 12:3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颖

很多人家里炒菜的时候,都喜欢用铁锅,因为有一种说法是“吃铁补铁”。但是铁锅一定要注意挑选,因为竟然还有这样的锅……

化工废桶变新锅

据央视报道,市面上有的劣质铁锅竟然使用化工原料桶作为原材料。重金属超标对人体有害。

这些小作坊主为了使这些废铁生产的铁锅油光发亮,还使用了硫酸、盐酸等腐蚀性的化学物品来浸泡:一堆堆废旧的铁桶,周围空气中弥漫一股刺鼻的味道,从铁桶的标签可以看出,它们来自各地的化工企业。铁桶上印有三甲基氯硅烷、异丙醇、二氯甲烷等化学名称,甚至还有标着骷髅头含剧毒的标志。工人把铁桶剪开,一个个压成长形铁片,再剪成圆形的铁皮。

这些被浸泡过的铁皮,经过最后的抛光,上油,安装锅把后,就形成了一个个崭新的铁锅。

有媒体报道,把这些铁锅送往检测中心进行检验,抽样检测发现重金属铅偏高,铅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对人体有危害的。由于化工废桶装过各种化工原料,最终很可能出现重金属含量更高的锅,长期使用对健康危害很大。

怎么挑选铁锅?

我们在选铁锅的时候,怎么才能买到放心的锅呢?

1.锅面力图润滑,但不能要求“均滑如镜”。由于铸造工艺所致,铁锅都有不规则的浅纹,这不是缺点。但一定要留意润滑的外表面是否涂层,这是关键所在;

2.观察有无疵点。疵点主要有小凸起和小凹坑两类,小凸起的凸起局部一般是铁,对锅的质量影响不大。假如凸起在锅的凹面时,可用砂轮磨去,以免挡住锅铲;

3.锅有厚薄之分,厚度普通在2~2.5mm为最好。这个厚度不易糊锅,并且保温效果较好,另外相应的运用年限也长一些,购置时可将锅底朝天,用手指顶住锅凹面中心,用硬物敲击。锅声越响,手感振动越大者越好。此法亦可用来检验锅有无裂纹。裂纹一般易出现在锅边,因为锅边最薄;

4.锅上如有锈斑者不一定就是质量不好。有锈斑的锅说明存放时间长。而锅的存放时间越长越好,这是由于锅内部组织能更趋于稳定,初用时不易裂。

新铁锅“开锅”有讲究

普通铁锅容易生锈,人体吸收过多氧化铁,即锈迹后,会对肝脏产生危害。因此,人们在使用铁锅前最好对铁锅进行一次保养。这样之后的刷洗,使锅不易生锈。

1.准备好一块生肥猪肉;

2.将新铁锅锅身所有标贴去除,用流动热水洗净锅身。擦干水(特别是锅底),将锅置于灶上,中小火烘干;

3.生肥猪肉下锅,用厨用夹“按”住生肥猪肉,把其当作“肥皂”一般使用,以内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状在锅内壁不停地擦拭,使溢出的油脂均匀地布满整个锅面;

4.随着不停地擦拭,锅内溢出的融化猪油越来越多,“肥皂”也会变黑变小;

5.整锅移离灶火,倒去黑猪油,用厨用纸擦干净,热水净锅揩干,置锅灶火重复步骤二、三、四;

6.生肥猪肉表面焦硬后,可用刀将其表层片除后继续入锅擦拭。每擦多一轮,锅面便显得较前更干净,如此操作,直至生肥猪肉不再变黑时即可。(大约反复3~4次左右)

7.铁锅用热水冲洗干净擦干,置于灶火上中小火烘干,用厨用纸抹上一层薄薄的植物油,“开锅养护”即大功告成。

总之大家在购买铁锅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品牌过硬,制作工艺优良的铁锅。另外生活中发现铁锅生锈就要及时处理,这样才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3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