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健康安全的饮用水,你选对了吗?

2016-03-15 12:3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目前,最健康安全的饮用水是什么?矿泉水!

主要依据有三大理由:水源地的严格保护及稀缺挑选性、生产工艺的专业严谨性、国家严格的检测标准。

水源地的保护规定

矿泉水水源地,尤其是天然出露型矿泉水水源地应严格划分卫生保护区。保护区的划分应结合水源地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特别是含水层的天然防护能力,矿泉水的类型,以及水源地的卫生、经济等情况,因地制宜地、合理地确定。卫生保护区划分为I、II、III级。

各级卫生保护区的卫生保护措施:

1.I级保护区(开采区):范围包括矿泉水取水点、引水及取水建筑物所在地区;保护区边界距取水点最少为10~15m。对天然出露型矿泉水以及处于卫生保护性能较差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时,范围可适当地扩大;范围内严禁无关的工作人员居住或逗留;禁止兴建与矿泉水引水无关的建筑物;消除一切可能导致矿泉水污染的因素及妨碍取水建筑物运行的活动。

2.II级保护区(内保护区):范围包括水源地的周围地区,即地表水及潜水向矿泉水取水点流动的径流地区;在矿泉水与潜水具有水力联系且流速很小的情况下,二级保护区界离开引水工程的上游最短距离不小于100m;产于岩溶含水层的矿泉水,二级保护区界距离不小于300m。当有条件确定矿泉水流速时,可考虑以50d的自净化范围界限作为确定二级保护区的依据。亦可用计算方法确定二级保护区的范围;范围内,禁止设置可导致矿泉水水质、水量、水温改变的引水工程;禁止进行可能引起含水层污染的人类生活及经济-工程活动。

3.III级保护区(外保护区):范围包括矿泉水资源补给和形成的整个地区;在此地区内只允许对水源地卫生情况没有危害的经济-工程活动。

生产工艺的专业严谨性

一般规模的水企最基本的要求生产工艺如下图;更具规模的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更加专业、严谨、精密等。

国家严格的检测标准

1.矿泉水检测标准:GB/T8538-2008 饮用天然矿泉水检验方法。

2.饮用水标签标识全面按照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执行。

以上两点是其他类别饮用水无法达到的高度及专业度。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3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