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不会买饮料?是因为你不懂这10个关键词

2016-03-15 12:3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站在琳琅满目的饮料货架前,面对“无糖”、“无能量”,“天然果汁”、“含蛋白质”等等标签,你是不是往往无从下手?这些饮料到底靠不靠谱?这些词语代表什么意思?下面就跟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营养专家走进超市,一探究竟。

1.“0能量”

在我国的营养标签标准中,声称“0能量”是有要求的,当食品中的能量低于17千焦/100克(固体)或100毫升(液体)时,就可以声称“0能量”。

也就是说,一款饮料标示“0能量”,并不意味着饮料中真的一点能量也没有,仅仅是含量低微,其摄入量对人体营养的影响微不足道。

2.“无糖”

“无糖”饮料,是指饮料中碳水化合物或者糖的含量低于标准的“0”界限值。也就是说,每100克或每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等于或低于0.5克。也许消费者会有疑惑,饮料明明不含糖为什么喝起来还是甜的?

其实,为了获得较好的口感,企业在饮料中都会添加甜味剂来替代蔗糖。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应在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

3.“低糖”

按照我国标准规定,糖含量低于5克/100克或者5克/100毫升,就属于“低糖”食品。在购买饮料时,消费者要看清标签上营养成分表中的糖含量是否达到要求。

4.“含维生素C”或

“富含维生素C”

我国标准中“含有维生素C”的要求为每100毫升饮料中所含维生素C要达到相应NRV(指营养素参考值,专门用在标签上比较营养素高低的数值)值的7.5%,维生素C的NRV值是100毫克。也就是说,要达到7.5毫克以上,或者每420千焦能量中所含的维生素C达到5%NRV,即5毫克以上。

“富含维生素C”的要求则更高,所需含量是上述要求的2倍!

5.“100%果汁”

不少饮料都在包装上用醒目字样注明了“100%果汁”或“纯果汁”。但是仔细一看配料表,发现上面基本上都写着水、某种水果的浓缩汁。其实,这种果汁确切的叫法应该为“复原果汁”,是先从果汁中除去一定比例的水分将其变为浓缩果汁,便于保存和运输,之后再添加适量的水分将其还原成与原果汁比例相同的饮品。通俗地讲,就是浓缩果汁和水还原而成的果汁。所以说,100%果汁并不等于原榨果汁,只是它不添加其他的配料,如白砂糖、食品添加剂等物质。

6.“果汁”还是“果味”

“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最少要达到10%。而果味饮料是由糖、甜味剂、酸味剂和食用香精为原料调制而成,它的味道主要是由香精调配出来的,其中含有的果汁成分很少,甚至一点果汁都不含。

所以,两者差别还是很大的。除了从名称上可以辨别出来,在配料表中也是有所体现的,果汁饮料的配料表中肯定会有果汁,而果味饮料就不一定了。

7.“咖啡”还是“咖啡饮品”

咖啡只有一种配料,即咖啡豆、咖啡粉或者速溶咖啡;咖啡饮品则不然,它的配料表前几位一般是白砂糖、植脂末和葡萄糖浆,还有食品添加剂,都是用来调节产品风味和口感的。多达十几种配料中,咖啡的排名经常是很靠后的,甚至在最后一位,这说明在所有配料中,咖啡含量所占比例比较小。

当然,有人不习惯咖啡的苦涩,中意咖啡饮品的风味,那就另当别论,可以选择。

8.“植物蛋白饮料”和“高蛋白饮料”

市场上,植物蛋白饮料种类多样,如杏仁露、核桃露、椰汁以及豆奶,都属于植物蛋白饮料。

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要求不低于0.5%,因此市场上植物蛋白饮料中,一般标着每100毫升饮料中蛋白质含量在0.6-1.0克。如果要声称“高蛋白”饮料,每100克饮料中蛋白质含量应大于等于12克;若以每100毫升或每420千焦计算,则要求蛋白质大于等于6克。一般情况下,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未必能到达“高蛋白”的要求。

9.营养成分标注为“0”

其实,我国标签标准规定,当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一个界限时,由于含量低微,对人体营养健康的影响微不足道且数值的准确性较差,则必须标示为“0”。也就是说,标示为“0”并不是绝对没有。

10.“每100ml”还是“每份”?

不少人说,碳酸饮料含糖量高,提供能量高,购买时应尽量挑选能量较低的产品。但有时你会发现,一款产品中能量值仅为190千焦,另一款产品所含能量则高达628千焦,相差2倍以上。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仔细看一看就知道,其实是重量单位不一样。

第一款产品中,是以每100毫升计算;后面一款产品,是按照每份计算。每罐饮料330毫升视作一份,换算下来,第二款产品每100毫升中能量同样只有190千焦,两者是一样的。

营养成分表中允许营养素含量以每100克计,以每100毫升计,或者以每份计,三者择其一即可。

当然,若是以每份计时,还要像第二款产品一样,标明每份的量。要提醒大家的是,别只低头比较数字的大小,一定要看看营养成分表的第一行,究竟是按照什么重量单位来计算的。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3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