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认准这些骗人还很贵的食物

2016-03-15 12:3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鱼翅、燕窝、海参、鲍鱼、人参……这些奢侈食材,是不是很不舍得吃?其实“越贵越好”的观念是不科学的,这些食材的昂贵主要源自它们的稀少和复杂的加工工艺,使得它们的价格脱离了普通食物的范畴,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营养全面。事实上,奢侈食材中的营养成分在普通食物中都能找到。

1.银耳替代燕窝

银耳、豆腐和燕窝的营养成分类似,同样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小分子氨基酸,虽然含量比燕窝要少,但也足以维持人体的需要了。

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氨基酸;豆腐则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蛋白质,素有“植物肉”之美称。

2.猪蹄替代鱼翅

肉皮、猪蹄及软骨等食物中胶原蛋白的含量不少于鱼翅,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与其吃一点点鱼翅,倒不如大快朵颐,来一碗“大碗炖猪脚”、“姜醋猪脚”、“白云猪手”。

不过这些食物中的胶原蛋白同样属于不完全蛋白,所以在烹调时不妨搭配禽畜肉以及鱼、虾、蟹等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能帮助其所含胶原蛋白尽量被人体吸收。

3.田螺替代鲍鱼

田螺、河蚌和鲍鱼的营养价值较为接近,都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

4.鸡蛋替代海参

鸡蛋是最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的,因此可以把鸡蛋列为一个完美的蛋白质来源。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人对氨基酸的吸收要看氨基酸是否符合人体里的氨基酸模式。如果一天吃两个鸡蛋白,所补充的蛋白质作用要比海参高得多。因此,从营养补充的角度而言,不必太迷信海参的进补功效,不妨以物美价廉的鸡蛋来替代昂贵的海参。

5.枸杞替代虫草

“从疗效来看,它只不过是众多中药中很普通的一种。”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傅世垣回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医院里边通常用虫草来辅助治疗肺结核,因为那个时候便宜,而且西药也不像现在这么多。但随着价格的升高,还有众多替代药品的出现。“现在基本上不用它了。”对于虫草的滋补作用,傅世垣指出,其实它和枸杞疗效相当,为什么非要盯着虫草不放呢?”

6.猪肝替代鹅肝

专家表示,进食动物肝脏除了可补充维生素A,还可以补铁。从这个方面考虑,鹅肝可以用猪肝和鸡肝来替代。100克鹅肝含维生素A约为6100微克,猪肝6000微克,而鸡肝高达10000微克。不过,猪和鸡吃得比较杂,和鹅相比,可能存在一定重金属残留。

7.萝卜替代人参

民间有“十日萝卜小人参”的说法,不仅是因为萝卜形似人参,而且科学研究也表明,胡萝卜富含糖化酵素、芥子油和β-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此外,β-胡萝卜素还有抗癌作用。营养专家指出,除了胡萝卜外,白萝卜、小水萝卜等都可以替代人参,成为广大市民餐桌上的一道养身保健菜。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3月刊

(责任编辑:尚萱)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