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可乐甜味剂到底会不会导致肥胖

2016-03-14 08:4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已批准上市的甜味剂是否会引起癌症,美国癌症协会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目前持否定态度。使用甜味剂替代糖的目的在于降低糖的摄入量,改善人体肥胖或者高血糖的情况。然而,最新的研究显示,甜味剂对人体肠道菌群的改变反而可能带来相反的效果。

    肠道细菌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以前,人们认为肠道细菌的作用仅仅在于合成机体所需的一些维生素(如VB和VK),以及维持肠道免疫功能。

   现在,循证医学越来越认识到肠道细菌与疾病的关系,有些细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系统,而有些却会诱发炎症。研究已经证实,肠道细菌与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氏病、糖尿病、肥胖症、结肠癌等疾病有关。对此,《自然》杂志上已有一系列研究论文发表。

    例如早在2003年,Dr.Karisson分析了145名欧洲妇女粪便的细菌后,得出了肠道细菌与二型糖尿病有直接联系。2009年,Dr.Turnbaugh通过对154位双胞胎的粪便细菌进行超过百万份的16S核糖体RNA序列分析指出,肥胖人粪便中细菌的多样性减少。2012年,Dr.Qin的一份来自中国深圳的国际合作课题分析了345名中国人粪便中的细菌,发现二型糖尿病患者肠道中的细菌生态失调。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肠道内的细菌和焦虑、抑郁、强迫症、自闭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之间有联系。有科学家甚至相信,有一天检查肠道中的微生物会像现在常规检查血液一样普遍。

    甜味剂与高血糖、肥胖

    肥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它可以导致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减轻体重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案是限制热量摄入和增加运动。因为甜味剂几乎无热量,所以常常被宣传为能减轻体重,甚至被夸大为绝对安全的福音。但在笔者看来,这是不负责任的。

   2006年Dr.Turnbaugh在《自然》杂志上刊文即明确指出肠道细菌可是引起肥胖的重要原因。

   2014年Dr.Suez对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糖精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研究,发现无论是正常饮食还是高脂饮食小鼠,食用这些甜味剂后,血糖都会明显升高。

    既然是不会提供能量的糖,为什么会引起血糖的升高呢?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血糖的变化是通过肠道细菌的改变实现的,因为如果把实验鼠肠道细菌剥离,并不会引起血糖升高。更有趣的是,把食用这些甜味剂的小鼠的粪便接种到肠道无菌的小鼠体内,也可使后者血糖升高。

    Dr.Suez同时还对400名志愿者进行了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在食用和不食用甜味剂的人中是明显不同的,而且这还与肥胖有关。研究中,给7名平时不食用甜味剂的志愿者食用了甜味剂。到第四天,4个人肠道细菌发生了改变,引起了血糖升高。Dr.Suez把这四人肠道细菌接种给肠道无菌的小鼠,也导致这些小鼠的血糖升高。另一项Dr.Fagherazzi的研究从1993年开始跟踪66118名妇女的饮食情况,发现饮用甜味剂饮料的女性和饮用纯糖饮料的女性一样,都可以引起二型糖尿病。

   FDA认为已经批准上市的甜味剂是安全的。但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数据开始质疑这一结论,很多科学家指出,鼓吹甜味剂不会导致肥胖和糖尿病是一种误导。总而言之,无论是甜味剂、纯糖碳酸饮料还是甜食都应少喝少吃才是王道。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