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临江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几点体会

2016-03-02 15:2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下一心  协作共荣

  临江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几点体会

  文/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董宏 孙寅银

  临江市是吉林省长白山脚下的一颗明珠,“深呼吸小城”、“最美县城”、“长寿村”等等都是外界送给这座小城的特别荣誉。除天然的外在禀赋,也和这里重视城市的内在质量分不开。

  临江市于2013年启动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于2014年顺利通过吉林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并取得县级市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的获得,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和企业的配合,更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质量果实的甜与美,才能携手齐心浇灌脚下的这片土地。

  欲创“强市”必先“强心”

  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需要宣传和动员,需要思想和精神统一。可去的一些宣传做法,有时只是简单地铺天盖地发传单,结果往往是发者无意、收者无心,效果不好。因此,如何才能够让宣传“入心”,成为“争创”工作的重中之重。

  临江市为了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大胆探索宣传模式,改变以往单一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工作方式,用宣传的手段先让宣传者自己,这样出去宣传才有说服力。为此临江市市长亲自上阵,组织召开“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动员大会”,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及发展方向,用一个个生动的质量案例向各成员单位阐述质量的重要性,多次与成员单位负责人交流“争创”工作的看法,将众多职能部门依据质量职责分工,牢牢地拢聚在一起。

  当宣传者自己信心满满、激情高涨时,质量宣传工作就自然进入“四处开花”状态。“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宣传工作开始进入企业、社区、矿山和校园,街头巷陌无处不见质量身影,全城到处都感觉到了“争创”的热度。同时,宣传工作不再是以往那种质监一个部门承担,而是各相关部门联合启动,如教育部门的漫画手册、农牧部门的鉴别展板、水利部门的工程展示、旅游部门的各类折页以及社区的标语横幅等等。全方位的宣传,使全体市民意识到,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总体质量水平的体现,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行动,因为质量与人民群众生活如影随形,大家都是质量的主人。随着宣传的步步深入,唤醒了市民的质量意识,人们也就从被动变为主动,共同参与到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中来,使监督政府将质量工作做到实处、见到实效。

  欲创“强市”还需“健骨”

  骨骼是人体的重要支撑,而完善的制度机制则是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有力支撑。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涉及面广、深入度高、业务性强、协调度难,因此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将这些“骨头”有序联动起来,“强市”这个巨人便无法行走。临江市政府为全面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工作,成立了质量强市领导小组,下设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长亲自担任组长,统筹全市22个职能部门13个乡镇街道,共同推进质量工作。

  与此同时,临江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出台了《临江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临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临江市2013、2014、2015年质量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并下发了《吉林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关于吉林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作为“争创”工作制度保障,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定期向质量强市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汇报工作进展,召开协调会解决推进质量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机制体制高效运转。

  欲创“强市”更需“脉动”

  争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职能部门众多,如果不能按照统一频率“跳动”,“脉动”不规律,各项工作就不能按期开展和推进,甚至会出现部分工作“掉队”甚至缺失的情况。因此“争创”工作需要动起来,需要各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将目标值层层分解,把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在规定时间内按既定动作要求保持每一次的整齐“脉动”,将工作输送到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一线”上的问题,往往在自上向下的推动模式中,最底层要么干劲不足、敷衍了事,要么理解不深刻、简化工作,所以一定要“脉动”十足,保证工作流程不走样,工作内容不缺失。

  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权限,有力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出实效,如本地特色资源硅藻土系列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同时以标准取胜,制修订了两项硅藻土地方行业标准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食品、农产品、药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快速检测技术的推广和追溯系统的推广让食品药品“来有影、去有踪”,不法商贩不敢随意制假售假,让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心。

  住宅、景区、游乐设施、水利工程等建设项目质量攀升,最直观的就是管理规范、在建项目标识清晰,再也看不到工地四处扬尘、渣土车随意倾倒的现象。

  在环境上,临江市可以说更是下足力气,从道路亮化工程、绿色花卉景观带铺设、路旁文化展示休息亭、秀美临江风景宣传街,到龙润5A级温泉度假村、溪谷、金银峡、雪村、七道沟等景区,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边陲小城之美,让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由衷的幸福感。

  临江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就在这种浓厚的质量氛围下井然有序地进行,从没出现问题和矛盾阻碍么?那也不现实,一次次的协调会就见证着共同的努力,有问题不要紧,全部摆到桌子上来给大家看一看、品一品、尝一尝,集思广益认真捋顺其中的利害关系,逐一攻克难关,也要利用好质量共享专栏,广泛接纳群众对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看法和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

  在整个创建过程中,各类资料的建档、分类管理也至关重要,完整的数据体系可以为各种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并呈现清晰的工作进度情况。

  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获得“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只是暂时的,仍需要我们不断去坚持和完善,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提高质量工作所占绩效考核的比例,注重成果的保持与示范作用。

  创建工作是系统的、完整的、专业的,因此这里只能浅薄的谈一点基本的感悟,希望能够给其他城市一点参考和借鉴。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