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抢票难度最大的20个城市

2016-02-26 12:3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刘回春

    退票潮等于捡漏潮

   2016年2月的4日、5日、6日(除夕前三天)是人们返乡的高峰期,肯定也会有很多退票,而根据“15天退票免税”的规定推算,预计在1月20日左右就可能出现大波退票潮。退票潮等于捡漏潮,如果你想要捡漏春运火车票,可以在早上7点至8点以及晚上10点至11点期间,到12306网站抢购“回笼票”。这个时段是抢票成功几率较高的时候。

   “标准排名”是一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信息服务商。他们的分析认为,抢“回笼票”很重要的就是吸取之前抢不到票的教训,正视你所在城市的抢票难度,以利于你制定多套不同的方案,减少因准备不足而发生“又让隔壁老王捡漏的事”。

    哪些城市票最难买呢?

   “标准排名”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3.57亿人,比上年增加2.51亿人、增长11.9%。旅客发送量排在前20名的城市,都在千万人次以上,其中,北京和广州铁路旅客发送量最高,为12609.1和12041.20万人次,南宁和温州发送量增长率最高,达39.87%和38.6%。(其中,成都、武汉、西安、郑州等重点城市数据缺失,未进入统计范围)

   为了更直观地反映春运火车票的购票难度,“标准排名”用全年旅客发送量转换成“抢票概率”,比如说,北京全年旅客发送量是1.2亿人次,那你每次买票的成功概率就是1.2亿分之一。那么,春运旅客发送量如何计算?春运一般为期40天,而且集中度很高,根据我们的评估,期间的量相当于平时的3倍,比如,北京春运火车旅客发送量是“12609.10万人次÷12个月x3倍=3152万人次”。这个数据,与铁路部门公布的2015北京春运火车旅客发送量(2796.2万人次)非常接近,他们认为还是非常靠谱的。这样,北京地区春运火车票抢票概率就是1/3152万。概率越低,抢票的难度越大。

    2016春运火车票抢票难度最大的20个城市

   按照以上方法,标准排名在50个城市的数据基础上,统计出了“2016春运火车票抢票难度最大的20个城市”。其中,拥有大量外来人口的北京,当仁不让成为出发地最难买票的城市;打工圣地广州,位列第二;济南作为人口大省山东的省会,位列第三;上海和杭州紧随其后,位列第四和第五;沈阳、哈尔滨、重庆、南京、苏州、合肥、太原、南昌、昆明、齐齐哈尔、贵阳、温州、南宁、常州和珠海分别进入前20强,入榜城市铁路旅客发送量均超过1000万人次。

   从铁路旅客发送量可以看出,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省会城市,特别是“北上广”作为中国主要劳动力需求地区,春运车票最为紧张。其中北京和广州都达到了1亿人次以上,成为全国最难抢火车票的城市。近几年,东北人口外流严重,沈阳、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也入榜最难买票城市,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如重庆、贵阳和南宁也属一票难求之地。

   这个结果,与“标准排名”曾经发布的“2015年全国春运抢票十大终点站城市”和“2015年全国春运抢票十大始发站城市”比较接近。

   进一步说,在这些地方抢票到底有多快才能抢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截止至2015年12月10日已发售春运火车票1.3亿张,其中网上订票率达到60%,平均购票时间为1.8秒。而“1.8秒”仅仅是全国平均时间。

    什么时间能抢到捡漏票、余票呢?

    有心人根据网上分享,整理出以下4点。

   1.按照铁路退票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1月24日是春运开始第一天,按此推算,1月9日就已进入退票高峰期。大家想买哪天的票,只要按照提前15天的方式推算,在当天试着抢票,有斩获的可能性相当大。

    2.开车前的一两天会有一波退票。这时候大家的出行时间基本确定,就会把之前订的多余的票退出来。

   3.根据铁路部门统计,22:00~23:00是退票高峰期,这时去网上刷票相对容易得手。

   4.整点也容易抢到票。网站车票数呈曲线波动,每隔大约45—60分钟就会有票出现。有些乘客先买下一张票占上,然后再去买其他自己更满意的车次,一旦买到更好的车票,他们便会将以前的车票退掉。所以整点时间都要盯着点。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雪狼)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