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当心,自酿葡萄酒会惹“毒”上身!

2016-02-26 12:3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最近几年,每到葡萄成熟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购买大量葡萄回家自酿葡萄酒,大伙儿都觉得,自己酿造葡萄酒,不添加任何物质,是最纯的葡萄酒,而且便宜又卫生。那么,你知道自制葡萄酒也有危害吗?

    自制葡萄酒会“甲醇中毒”?

    “甲醇”被大众所熟知,具有毒性。工业酒精中大约含有4%的甲醇,若被不法分子当作食用酒精制作假酒,饮用后,会产生甲醇中毒。可这自制的葡萄酒中真的会产生“甲醇”吗?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颜廷才老师表示,葡萄本身有果胶,降解后会产生一定量甲醇,但这个量对人体来说不足以产生危害。

    真正可怕的是“杂菌污染”!

   其实,我们觉得可口美味的东西,微生物也同样喜欢。葡萄果实中大量的葡萄糖为酵母提供了适宜的营养来源,同时也为其他杂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与甲醇超标相比,杂菌污染导致的有毒物质积累是更常出现的问题。真正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就是这些制作过程中产生的“杂菌”。

    自酿葡萄酒在原料、酿造条件控制不佳时,就会产生“杂菌”,从而给食用者带来风险。

    怎样自酿靠谱葡萄酒

    1.选择好的葡萄品种,颜色越深越好,葡萄买回后先清洗,将葡萄粒和果梗分离;

    2.将葡萄粒捏碎,但不要将葡萄籽捏碎。因为葡萄籽有油性、有异味;

   3.建议使用果酒酵母,取10倍以上的水,用温水加百分之十左右的糖,再加百分之十左右的葡萄汁,活化半小时;

    4.将葡萄和酵母混在一起后加糖。不建议加太多,10斤葡萄一斤糖足以达到需求;

   5.最后,装入玻璃或陶瓷的容器,封罐前在表面倒50-100毫升的高度白酒,用来抑制杂菌;

   6.15天以后进行皮渣分离,不要皮,将溶液导入另一个容器中,在这之前将酒加热到75度以上再入容器,沉淀的时间越长口感越细腻。

    小贴士:葡萄酒的好处

   葡萄酒是具有多种营养成分的高级饮料。适度饮用葡萄酒能直接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作用,提高肌肉的张度。除此之外,葡萄酒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对血管有维持弹性的作用,预防高血脂。

    绝大多数的中老年人都可以喝葡萄酒,但每次饮用最好别超过100毫升哦!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6年2月刊

(责任编辑:雪狼)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