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广东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驶入快车道

2016-01-11 14:5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立足国情 关注民生 抓住机遇扩大交流

   广东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驶入快车道

   ——访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苟志效

    文/本刊记者  宋德奇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苟志效教授,就公共服务标准化问题,答了本刊记者的相关提问。

   问:2014年1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且由省委党校承担该标委会秘书处工作。请问苟校长,省委党校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公共服务标准化是质量管理技术在公共服务中的具体应用,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的技术支持。在当前的背景下,标准化技术和法治一道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省委党校是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也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政策和学术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资政服务,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利用省委党校的平台推动我省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课堂教学和理论研究成果,我们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关心、重视这项工作,就像播种一样,把公共服务标准化的种子撒播出去,一定会有好的效果。现在社会需求旺盛,如何把这种旺盛的需求转换成各级、各部门领导日程表上的工作,就需要有一个环节,那就是我通过我们的教学、科研来推动。为配合省公共服务标委会的工作,我校成立了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配备专职人员,专题立项给予资金支持,在开展课堂教学和理论研究的同时,和部分省直机关、地市共同研究、设计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制度和政策。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在考虑把研究中心和秘书处一道,打造成我校有专业特色的智库。

    问:您认为当前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的时机成熟吗?

   答:当前,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历史转变,需要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的支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如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惠及每一个居民,是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央也高度重视,国务院和27部委连续发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按照居民的需求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规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问:当前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的重点在哪里?如何实现突破?

   答: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要抓住民生服务的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比如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等。在这些领域率先突破,群众看得见、能享受到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实惠,容易出成果。群众关心什么?不外是吃、穿、住、行、医等基本的生存问题。公共服务标准化首先要解决的是基本民生问题。

   问:广东省委、省政府比较重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无论是国家级的《珠三角发展规划》或是省级《质量强省战略》,都给了这项工作一个空间和位置。当前,广东省开展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形势如何?

   答:省委、省政府重视,政策方向明确。省质监局作为标准化主管部门,态度鲜明。2015年服务业标准制修订立项,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放在第一位。同时,各部门、各地市也都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据我掌握的情况,文化、医疗卫生、民政、气象、安监、交通等部门都动起来了,在制订或正在研究推动服务的标准化。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也要看到,我省缺乏省级的顶层设计,没有制订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标准化战略部署,各部门、各地区凭对公共服务的热情和责任感在推动这项工作。这样,公共服务各领域的标准化水平难免会参差不齐。

    问:如何突破和解决这个问题?

   答:公共服务基本覆盖政府的所有职能,涉及面非常广泛。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是个庞大的、系统的工程,也是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消极等待。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这就需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各个部门、各个系统、各个层次,包括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同时,我们也期待领导层能够整合力量,专题研究并推出省级政策方案,完成顶层设计,统筹协调。

    问:您前不久率队考察加拿大养老服务标准化的经验,有什么体会?

   答:加拿大养老服务标准化程度非常高。以艾伯特省为例,该省养老服务方面的标准就有60多个,覆盖居住场所、餐饮营养、医疗卫生、精神陪护、财务保管等,可以说细致入微。如居住场所,其面积、采光、室内布置等都有标准。最近,我校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将和广州市老人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我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这里就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扩大对外交流。美国公共服务标准化有近一百年的历史,各个领域的标准体系都比较成熟。

   最近,受广东省卫计委委托,我们在研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化的国际经验,在整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我们开展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打开国际视野非常有必要。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