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助力联想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2016-01-11 13: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

   助力联想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文/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王会文 索胜军 李继成 翟迎春

    1、引言

   联想是一家营业额达460亿美元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以及独一无二的混合制造模式,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及高质量的产品组合和服务,当中包括个人电脑﹙经典的Think品牌和多模式YOGA品牌﹚、工作站、服务器、存储、智能电视,以及一系列移动互联产品如智能手机﹙包括联想和摩托罗拉品牌﹚、平板电脑和应用软件等,行销范围覆盖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联想业务不断地壮大,品牌影响力逐年提高,其中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功不可没。

   现代的质量管理大体经历了质量检验、统计质量控制、全面质量管理阶段、卓越绩效质量管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理论突破都为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无论在哪个个阶段,质量管理的理论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双引擎驱动正是联想将质量管理的理论与企业的现状相结合而形成的具有联想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

    2、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

   成立于1984年,由十几个人、二十万元的规模起家,经历了万元奔腾、百万台下线、赞助北京奥运会、并购IBM PC部门、并购IBMX86服务器部门及摩托罗拉等事件逐渐走向了国际化,其业务也经历了由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的过程,而互联网的兴起更是将客户由关注功能推向了关注体验。为了应对这种转变,联想适时的将质量管理的重心由产品转移到了客户,并与联想独特的工具复盘相结合,形成了以产品和客户为中心、以复盘为纽带的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

    2.1 不断完善的产品驱动引擎

   产品引擎驱动的质量管理是很多企业都必须经历的阶段,在此阶段企业的关注点在企业内部、在产品本身。在此阶段企业往往通过全员参与、流程完善、新工具的应用等来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联想的产品驱动引擎则是以产品为核心,以集成产品交付流程为保障,通过在产品开发的概念、策划、开发、验证、智造环节的精细控制、严谨决策以及质量管理计划、早期预警机制等工具方法的合理使用,确保了联想产品在质量方面的竞争力。而公司领先的战略、文化、使命愿景等则是该引擎能够充分发挥功能的基础。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联想产品引擎驱动的质量管理日臻完善,作为保证的业务主流程已经由集成产品开发流程(IPD)升级为集成产品交付流程(IOD),并在流程中引入了质量管理计划来增强项目的风险识别、管控以及产品的优化设计。在智能制造方面,联想已经建立从客户定制到资源管理、制造排产、物流运输到客户这一完整的闭环,这一闭环覆盖的客户范围达到160多个国家,为此联想投入数以千计的服务器,搭建了全新的IT系统,以实现对数百家供应商、11家自有工厂及20家合作伙伴工厂的高效管理。并通过与十余家全球/区域物流合作伙伴的合作,构建了覆盖全球的端到端成品物流网络。从而形成了端到端的闭环高效系统,摩托罗拉手机实现的包括名字在内的多维度客户定制便是该系统的代表性实现。

    2.2逐渐完善的客户驱动引擎

   全面质量管理(TQM)理论首次将客户纳入质量管理的范畴,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发现难度很大,主要原因是质量是客户感受的东西,而对客户的感受,我们缺乏比较客观的管理工具和衡量指标。在产品引擎驱动下的质量管理只在产品设计和销售两个环节与客户有接触和互动,一次开箱合格率、维修率这两个传统质量指标也只能反应我们生产的稳定性及产品的可靠性,因此就会出现产品质量指标很好,但产品销量却不高以及客户抱怨很多的矛盾。随着我们对客户理解度的加深以及互联网的兴起,我们引入了客户驱动引擎来解决质量方面的矛盾。

   客户引擎驱动下的大质量管理,是以客户为核心,以企业与客户互动过程为保障,通过大数据、用户体验研究等手段来提升客户在接触、购买、使用及参与产品设计阶段的满意度,由净推荐值、总退货率、客户满意度、新品指标等构成的客户满意度指数是客户驱动质量管理结果的客观衡量指标。客户驱动引擎的引入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质量改进的机会和相对客观的评价体系,确保了我们质量改进方向的正确性。

   大数据便是客户驱动引擎的利器之一,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工具,联想已经建立了相应的IT系统,可以从技术网站、社交媒体、论坛等地方抓取客户的反馈信息,并运用专用的工具对数据进行初步的处理,有专业的队伍对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各团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将分析结果用于产品设计改进、质量或服务改进以及产品的推广营销等活动中,大数据工具的运用使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把握客户的需求。

    2.3复盘,双引擎协调工作的优化工具

    2001年柳总第一次在联想提出“复盘”的概念,2011年,“复盘(FUPAN)”方法论向联想全球推出,2012年,《联想复盘方法论》开始作为联想之星独立课程面向社会推广。目前复盘已经成为联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联想之道的重要方法论,是一个不断学习总结、反思提炼和持续提高的过程。目前复盘已经被联想广泛地应用于战略规划、业务或项目总结已经日常工作的改进中。在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中,我们将复盘作为链接产品和客户两个引擎的纽带,通过复盘来保证两个引擎的协调工作。

    3、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在联想Yoga系列产品中的应用

   Yoga是联想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多模式笔记本电脑高端品牌,在Yoga系列产品的开发过程中,双引擎驱动为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保障。

   在Yoga系列产品的开发过程中,联想充分运用客户驱动引擎的作用,广泛听取客户的意见,仅仅YOGA4?Pro的设计就曾参考25万条来自全球各地的粉丝的建议。

   产品驱动引擎对Yoga的质量保证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Yoga产品的独特形态意味着众多新技术的应用,也就意味着众多质量风险的存在,联想运用质量管理计划中的NUDD工具来识别项目中的风险并给出合理的应对措施。比如表带式铰链,是业内首次采用的技术,被作为独特的部件进行监控,我们发现了制成工艺上的风险、使用中刮丝袜的风险等,并在开发和测试中给出了应对措施,保证了具有813个部件、完全手工装配的表带式铰链的质量,实现了Yoga3 Pro无极平滑流畅翻转。

    4、总结

   “双引擎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是联想面向互联网+时代提出的具有联想特色的质量管理工具,将质量管理由产品驱动转变为产品、客户双驱动,借助复盘工作来保证双引擎的协调工作;并借助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工具来提升联想的创新能力以及生产效率,助力联想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