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万隆引领双汇不疾而速

2016-01-11 13:4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整理/本刊记者 李颖

    远行者无大步 不疾而速

    再一次,这个75岁的老人,站在了全球的聚光灯下。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宣布,9月23日,中美企业家将在西雅图进行一场重量级的对话。

   此次会议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河南企业家、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万隆位列其中。

    这已经不是万隆第一次跻身于中美间的豪华“朋友圈”。

   去年11月8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助理国务卿瑞弗金在北京与一些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会面,包括万隆、潘石屹、杨元庆、雷军、王健林、李彦宏等等。

   当时克里问在场的企业家,收购了美国的企业赚钱不?万隆说,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只往美国派了一个人,史密斯菲尔德经营状况非常好。其他企业家也纷纷说赚得不错。

    克里开玩笑:为什么美国企业被你们中国人买了之后,就开始好赚了?

    10个月后,万隆、杨元庆、李彦宏等再次被邀请出席中美企业家圆桌论坛。

   两次进入巅峰朋友圈,和万隆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是马云、马化腾、杨元庆,也是巴菲特、库克、比尔盖茨……

   这些伟大的企业家,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行业,来自于不同的地域,媒体已经对于他们做了各种各样360度无死角的解读,但在我看来,将他们聚在一张圆桌上的最大理由是——他们各自都深刻地影响并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个时代!

    媒体的聚光灯从未离开过万隆。

   2013年5月,双汇国际(现更名为万洲国际)宣布收购大型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收购金额包括债务在内共计71亿美元。史密斯菲尔德被万隆收购后,业绩增长稳定,创下了历史上的很好记录。

   一年多以后,2014年8月5日,万隆在港交所敲响了万洲国际的上市钟。在当年,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发展,都实现了历史上的良好业绩。

   这一切,在外人看来可以称作是惊心动魄的成就,就被这个老人一步步实现了,如果你在他身边,你会知道,一切都是波澜不惊,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忍和执着。

   比如说,不管在哪里,中国还是美国,不管是企业遇到挫折时候的通宵达旦,还是站在荣耀聚光灯之下的举世瞩目,他都每天坚持走1万步,计数器监督,风雨无阻。

   再比如说,只要他在双汇大厦,企业的旬会、月会、季会……他一场不落地参加,所问问题之细致,对数据掌握之精准,常让高管们擦汗,以至于在双汇,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是,在高管们开会之前,会准备一份详尽的数据汇总,随时调阅。

   你看,这些事情,甚至没有一件可以称作是“大事”的事情,但是,这个老人,一直做了30年!直至把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型肉联厂,发展成为国际大型的猪肉食品企业。

   甚至在9月18日,当“中美圆桌论坛”的30个企业家名字公布,全世界都为之瞩目的时候,他还是在他美国企业的版图上,飞行、开会、参观,再飞行、再开会、再参观……

    这老头,好像真是没点儿遇上大事儿的自觉啊!

   “远行者无大步,不疾而速”,中国先哲这一句质朴的话,是对这个质朴的老人的最好的白描。

    时代造就了双汇 双汇无愧于时代

    “不疾而速”的速度有多快?

    咱们可以从2014年12月,双汇30周年时,万隆的一篇讲话里,管窥一下:

   “30年,我们培育了庞大的肉类产业,在生猪养殖业和屠宰业,肉制品深加工业,三个领域均跨入世界前列。在中国、美国分别拥有大型的猪肉食品企业,生产基地遍布欧、美、亚三大洲,十几个国家。”

   “30年,我们培育了两个上市公司,‘双汇发展’深圳上市,‘万洲国际’香港上市。‘万洲国际’股票被列入英国富时指数、香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

   即使咱们不提那么一长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增长数字,单单看看双汇员工和经销商的心里话,咱们也可以从他们毫无花哨的语言中,看到呼啸而过的时代魅影:

   万隆的员工说,“作为一名老员工,我见证了企业的发展。30年前的双汇叫漯河肉联厂,当时厂里破破烂烂,厂区院内杂草丛生,晴天道路尘土飞扬,雨天一路泥泞,一年干不了半年的活。职工常常是八点上班,九点就下班了,万厂长上任后,厂里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硬化路面、改造车间,职工有活干,工资有保证,年终还有奖金。当时我们肉联厂的职工也很辛苦,杀猪、宰牛、宰鸡、宰兔。职工早出晚归,加班加点,虽然很辛苦,但奖金收入多了,工作和生活有了保证,肉联厂的地位提高了,职工的荣誉感增强了,职工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选万隆当厂长选对了!”

   双汇的经销商说,“1992年,由于工作单位倒闭,一夜之间,我从吃商品粮、端铁饭碗到衣食无着、迷茫无助。就在这人生的十字路口,一个朋友向我推荐了双汇火腿肠,让我看到了人生转机的曙光,但细想之后,这一丝曙光也很快黯淡。一没钱、二没人,还缺乏做生意的经验,双汇能让我经销吗?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漯河见到了万总,我得到了万总的大力支持,失去‘铁饭碗’的我,从此端上了双汇这个‘金饭碗’……在双汇的扶持下,走过了20多年,我如今拥有车辆14部、多处房产,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事业,两个女儿都在美国读书,我也被推举为临沂市政协委员、糖酒商会副会长。”

   咱们可以用短短几句话来总结在万隆、员工和经销商眼里的沧桑巨变:在30年前,万隆接手漯河市肉联厂的时候,最大的固定资产就是一座冷库。30年间,双汇总资产由不足500万元发展到670多亿元,员工由不足800人发展到12万人,年销售收入由不足1000万元发展到1300多亿元,由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大型的猪肉食品企业。

   双汇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对应着一个时代的关键词。无论是双汇万科还是格力海尔,它们的企业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史。

    郁亮说,“没有伟大的企业,只有伟大的时代”。

    万隆则说,“时代造就了双汇,双汇无愧于时代”。

    解构和颠覆 跨界和打劫

    格雷厄姆说过,短期看,市场是投票机,长期看,市场是称重机。

    双汇的重量有多少?万隆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做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自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已经累计分红114亿元,是其在公开市场上融资额的13倍,以9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每股价值由发行时的6.24元提高到251元,为发行价格的40多倍,成为实体经济和资本经营结合的典范。

   其间,历经数次股灾,历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事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3·15事件以及最近的这次震撼全球的A股灾难,但如果你坚持持有双汇发展,其平均收益,依然完胜巴菲特。

   2015年7月6日~7月8日,在A股历史上最黑暗的三个交易日,双汇发展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石油、中信证券、贵州茅台等一批绩优权重股一起,担起了“为国护盘”的重任。

   在绝望的“千股停牌”之际,记者曾经问过万隆,股票会不会停牌,他说,双汇是流动性非常好的股票,没有实质性需要停牌的事项,无论股票涨跌,他都不会停牌。

   当记者问万隆为啥不公告承诺不减持双汇发展的股票时,他微带诧异地说,为啥要公告这个?不仅他从未减持过一股,双汇发展的高管团队亦从未减持过!

   但无论过往是多么成功,在这个波谲云诡的大时代,每一天都在解构和颠覆,每一天都在跨界打劫,每一天都在挑战权威……

   2015年,肉类行业的传统格局发生了巨变!传统的TOP3,老二雨润2015年中期巨亏逾7亿元,创始人失去自由,集团多条业务线都在急寻买主。老三金锣,2015年两次因为食品安全问题“上头条”,即使是老大双汇,虽然上半年净利接近20亿元,但营收和利润都在下滑。

   “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中国经济面临的这“三期叠加”,体现在企业身上,就是原有的市场一夜间萎缩,习惯的盈利模式忽然不再那么得心应手!

    同样是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但记者仍然能从万隆细微的变化上面,看到他对时代的探索:

   比如说,他会率领双汇的高管们,为一个上线刚刚一天,销售额微小的“万家便利”生鲜网站台。

   比如说,他会让他的助理在线上替他下单,购买各种各样的生鲜食品,考察物流、价格和食品安全情况,他对记者感叹,“未来的对手,不见得一定是大企业,一家家线上的蚂蚁雄兵蚕食起来,也很厉害”。

   再比如说,他最近学会了用微信,如果说未来你摇到了一个双汇火腿肠的红包,我丝毫不会惊奇……

   这样小小的尝试,一直是万隆的思索方式。很大的概率是,双汇已经将自己的节拍契合上了时代的步伐——而外人,甚至感受不到节奏调整的转型震荡。

   让我们回到文章的开头,9月23日,那张让全世界都为之瞩目的中美圆桌上,将坐满了这些“大脑袋”,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时代的聚光灯记载并放大!

   但巅峰之后,他们将回到平凡的生活中,重复日复一日的工作,并且应对后来者的“打劫”,无论是万隆、马云,还是巴菲特、库克……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