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行业标准(2015-11)

2015-12-16 15:1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8部委力推汽车维修信息公开

    日前,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8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

    办法要求,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及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不得通过设置技术壁垒排除、限制竞争,封锁或者垄断汽车维修市场。此举将打破汽车维修被4S店垄断的局面。

    国家标准委发布35项新标准

    国家标准委近日集中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家用电磁炉适用锅》《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城镇供水服务》等3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涉及健康安全、旅游消费、生态环境等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其中,插线板必须设置保护门;电磁炉适用锅锅底不许外凸,同时产品上应有“电磁炉适用”等字样。

     导游强制购物将被吊销执照3年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和《关于打击旅游活动中“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意见》,首次公布了对“不合理低价”和“欺骗、强制旅游购物”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旅行社要求导游领队垫付或向导游领队收取费用的均为“不合理低价”,违规情节严重的旅行社将被吊销业务经营许可证,并处罚款。旅行社未经旅游者书面同意安排购物,旅行社、导游领队对旅游者进行人身威胁、恐吓等强迫旅游者购物等8种行为可视为“欺骗、强制购物”,涉事旅行社将被吊销许可证,法人代表三年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涉事导游将被吊销执照3年。

      住房转让手续费10月下调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今年10月15日起,决定降低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农业、民航、新闻出版广电、林业等6个部门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并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时限。据介绍,此次降低12项收费标准,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40亿元。其中,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由现行每平方米3元降为每平方米2元,存量住房由现行每平方米6元降为每平方米4元。各省级价格、财政部门可根据当地住房转让服务成本、房价水平、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进一步适当降低中小城市住房转让手续费标准。

       汽车反垄断指南初稿有望10月完成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价监局获悉,专门规制汽车领域垄断行为的反垄断指南有望在10月底前完成初稿,草案预计明年6月前提交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据了解,指南除了对传统的零部件生产与供应、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给出反垄断政策指引外,也将首次对备受争议的汽车电商销售行为是否可能构成垄断行为给出明文解释。一年来,中国汽车行业中的整车企业、经销商、零部件企业共收到超过20亿元的反垄断罚单。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