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10月1日起 北京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2015-12-16 14:4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程省

   自6月份北京市连续发布五项大气污染排放地方标准之后,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将在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五大行业的17个行业小类,开始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征收涉及五大行业17个行业小类

    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环境中通过化学反应,会产生PM2.5、臭氧等二次污染物,也是影响北京市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之一。据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石油化工等行业的汽油、有机溶剂、涂料等含挥发性有机物产品的生产过程;二是交通运输(如机动车尾气)、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电子、工业涂装等行业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使用过程。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春林介绍,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这五大行业,是本市工业领域主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其排放量约占全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的80%。

    此次征收范围涉及的五大行业17个行业小类具体包括:家具制造行业的木制家具制造,包装印刷行业的书报刊印刷、包装装潢及其他印刷,石油化工行业的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制造、涂料制造、油墨及类似产品制造、初级形态塑料及合成树脂制造、合成橡胶制造、合成纤维单(聚合)体制造、仓储业,汽车制造行业的汽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电子行业的通信终端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印制电路板制造。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郑再洪表示,“收费并不是真正目的,最根本的是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 

    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

    据悉,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将实行差别化的排污收费政策。排污收费标准为每公斤20元,但高低不同最多能达到4倍。

    王春林说,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的核算办法,由北京市环保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发布。

    他介绍,为体现奖优罚劣,鼓励深度治理,根据排污者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措施情况,实施差别化的排污收费政策。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清洁生产评估,排放浓度低于或等于本市排放限值的50%,且当月未因污染环境受到环保部门处罚的,收费标准仅为每公斤10元;而对于存在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或废气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或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等环境污染行为的,收费标准则提高至每公斤40元。其他情况收费标准为每公斤20元。“也就是达标企业减半,超标企业翻倍。”

    郑再洪表示,每家企业根据产能、原材料、生产工艺等不同,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量也各有差异。“类似大型的、有喷涂环节的企业,使用有机溶剂的话,一年下来差不多要缴纳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排污费。”他说,若推动企业改进工艺,使用水性涂料,至少能减少90%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需要缴纳的排污费也自然大比例下降。可以说,排污费缴纳的多与少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治理水平。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由区县环保部门负责征收,征收程序与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污费相同,分为申报、审核、核定(计算)、送达、缴费、对账6个步骤。对于违反排污费征收相关法规的,由环保部门依据《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69号)等法律法规,采取责令限期缴纳、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

    排污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一纳入北京市财政排污费专项资金,严格按照北京市排污费收缴使用管理相关规定的范围、程序和要求安排使用,重点支持排污单位实施环保技术改造等污染防治措施,鼓励企业持续减排。

    征收排污费 目的在减排

    排污收费是通过对企业排污、占用环境容量的行为进行收费,将过去由社会承担的环境损失转化为排污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引导企业自觉治污减排。

    目前,北京市征收排污费的污染物有很多种,其中,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征收排污费,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市是第一个。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两种气态污染物和废水中的COD和氨氮两种污染物,北京市按照自身的环境要求,在全国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收费标准。

    郑再洪介绍,与二氧化硫等传统的常规污染物相比,挥发性有机物具有成分复杂、污染源点多面广、无组织逸散排放等特点,单纯依靠末端排放监管很难全面控制,有必要通过排污收费等经济政策,引导企业从源头减少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使用,淘汰溶剂型涂料喷涂的污染工艺等方式,推进减排。他说,“挥发性有机物涉及的面太广,不仅包括工业生产,还有机动车尾气排放、居民生活、装修等方面。”目前从工业方面试点收费。

    王春林表示,“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低于企业平均的治理成本,也就是说,治理污染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且有利于降低企业自身的经济成本。” 根据《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企业缴纳排污费后,不能免除其防治污染、赔偿污染损害的责任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责任。因此,也将促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排污成本,通过深度治理和严格管理,达到减少排放的目标。

    王春林还指出,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的征收将有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淘汰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油墨等高污染产品和生产工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助于大力改善本市的空气质量。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