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汽车三包两周年 各方呼吁第三方检测加入

2015-12-16 14:2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三包两周年各方呼吁第三方检测加入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第10期投诉统计分析报告

文/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

   2015年9月16日至2015年10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共收到投诉4343例,根据本期分行业的投诉量数据统计,除了汽车行业、房产家居和食品烟酒三个行业小幅上升以外,网络服务、旅游教育、医疗健康、金融保险、IT通讯、家电行业、服装美容等行业的投诉量均出现小幅下降。

    本期消费投诉量较上期相比下降了40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月度投诉量出现增长,共计增长1516例。与2013年相比,月度投诉量增长了661例。

    分行业消费投诉:

    网络服务行业增幅明显

    本期投诉数据显示,分行业消费投诉量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从本期各行业投诉量数据可知,网络服务投诉仍居各行业投诉之首,投诉量为1851例。这一数据与2015年第9期数据相比,投诉量下降了0.9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投诉量增长了38%。

    第二,与2015年第9期消费投诉相比,除了汽车行业、房产家居和食品烟酒三个个行业小幅上升以外,网络服务、旅游教育、医疗健康、金融保险、IT通讯、家电行业、服装美容等行业的投诉量均出现小幅下降。

    第三,与2014年第10期各行业投诉量相比,除了IT通讯、旅游教育和服装美容行业,其他行业投诉量均有所上升。其中,网络服务行业增幅最大。

    汽车三包两周年 

    各方呼吁第三方检测加入

    今年10月1日,“汽车三包”实施两周年。各方一直在积极呼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加入,以助消费者有效维权。第三方检测机构不是一个“神秘组织”,然而消费者在找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时总不算太容易。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数据显示,从2014年10月1日至今年10月1日,共收到关于汽车三包问题的投诉113例,比实施一周年的投诉略有上升。

    今年1至10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收到汽车行业消费投诉3067例,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7例。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9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实施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消息,无疑是最大的重磅信息。但除了这一重磅信息之外,9月29日交通部网站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其实对于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后市场的影响也同样是一枚震撼弹。

    按照《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的要求,各汽车生产者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向交通运输部备案其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的有关信息;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乘用车和客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汽车生产者要在2017年1月1日前,公开2008年7月1日后取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乘用车和客车的维修技术信息,同时公开2015年1月1日后取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的维修技术信息。

    如果《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未来能够执行到位,其一,整车厂对于售后服务市场的垄断将进一步打破。其二,经销商现有的经营管理模式或将进一步面临深调。其三,第三方汽车维修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如果能够贯彻执行到位,最大的受益者除了普通消费者,就是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随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在专业性方面将有比肩经销商(4S店)的实力,而凭借其相较经销商更实惠的价格体系和经营机制的更具灵活性,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确实有望迎来一次发展机会。但也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经销商(4S店)的经营管理模式能够深调到位,未来的经营管理模式也能够做到更加灵活和能有效提升价格竞争力,从长远来看,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相较经销商(4S店)的竞争优势将最终趋零,甚至于后者还有机会重新获得比较优势。因此,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因此次《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而获得的发展机会是有时效性的,需要认真把握好。

    分区域消费投诉:

    广东地区投诉量稳居榜首

    本期投诉数据显示,与前几期数据类似,分区域消费投诉量呈现以下特点: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五省市居于各省市投诉量前五位。

    从地域分布上看,投诉量与上期分布类似,粤苏京等区域收到的消费者投诉数量较大,仍然居于分地域投诉量的前三位,山东超过浙江排在第五位。与上期投诉量相比,各地消费投诉量出现略微下降,其中,广东省降幅最多,而江苏省投诉量略微上涨。

    分年度消费投诉:

    网络及旅游服务增加明显

    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将近三年同期受理的消费投诉数据进行对比可知,与去年同期投诉相比,网络服务、家用电器两个行业的投诉量波动较大;与2013年同期相比,网络投诉、IT通信行业的投诉量波动较大,网络服务行业的投诉量增幅明显,投诉出现较大增量,增幅为2013年该行业投诉量的58%。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