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强市战略引领阳江持续发展

2015-11-19 14:2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宋德奇

   十二五期间,广东省阳江市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活动,以质量促进转型、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塑造城市品质,在粤东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度凝聚质量强市发展共识

   质量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阳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聚集力量。市政府连续四年将质量强市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质量工作报告,有力推动质量强市工作持续深入全面开展。

    2010年12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意见》,正式拉开阳江市质量强市活动序幕。

    2011年9月,阳江十八子公司获评“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

   2011年10月,市政府出台《阳江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设立政府质量奖,成为全市最高质量荣誉。

   2012年11月,阳春凌霄泵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首届市政府质量将。丘志勇市长主持召开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隆重表彰首届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

   2012年12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将质量强市战略向纵深发展。

   2014年9月,市政府制定《阳江市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出台《阳江市质量强市行动计划(2014-2015)》,对质量工作进行阶段性和专题计划。

   2014年11月下旬,广东省政府批复同意阳江加入珠中江经济圈。仅仅时隔半个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质量强市的决定》,把质量工作提升到发展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表明阳江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的坚定决心。

   截至2014年底,全市18个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和三个县(市)政府均制定了质量强县(市、区)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三个县(市)共出台质量工作相关扶持政策30项,用于质量奖励和质量工作扶持资金达473万元。全市“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得以形成。

    质量强市成效显著

    三大质量全面提升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阳江市质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真正擎起了质量强市的大旗。

   产品质量全面提高。国家、省、市级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2013年,全市市级产品检验合格率是99.07%,比2010年提高3.92个百分点,未出现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和产品质量突发事件。

   工程质量有效保障。工程质量报监率均为100%,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有2项工程获得省级建设工程“金匠奖”,2项工程获得省级建设工程“优质奖”。

   服务质量不断增强。旅游、住宿、餐饮和房地产等民生性服务业发展迅猛,商贸会展、物流、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兴起,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初步树立了“阳江服务”品牌。

    标准战略加快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得标准者得天下。开展质量强市活动以来,阳江市标准化工作高歌猛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首个自主研制的国家标准《不锈钢水果刀》成功发布实施;牵头制定《陶瓷刀》国际标准,实现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广东省刀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阳江,实现零的突破……

   以优势特色产业、企业和产品作为突破点,通过实施“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全球化”技术标准战略,促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标准,战略产业链高端。目前全市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7项,有280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95%以上出口企业产品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主要工业产品85%以上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积极挖掘、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力地打造了“程村蚝”、“马水桔”、“春砂仁”等多个享誉国内外的阳江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全市建有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个,示范区总面积已达1042公顷。仅阳西县国家级牡蛎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较示范前单产平均增收2万元,使程村蚝成为阳江市的金字招牌,成为致富一方的大品牌。

    名牌战略打造亮丽城市名片

   一个名牌就是一张城市“名片”。阳江市深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把自主创新与品牌经济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以质量带动品牌,以品牌振兴产业,以产业促进发展的品牌城市之路。

   目前,全市共培育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广东省著名商标56件,广东省名牌产品90个(工业类49个,农业类4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工业类)数量,位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全市五金刀剪类名牌产品达36个,占全市名牌产品总数的73.5%,成为阳江最具特色的地方产业集群。

   陶瓷刀在2010年获得广东省名牌后,迅速带动全市刀剪企业从生产传统刀剪转向采用高科技纳米氧化锆为原料生产的陶瓷刀具,使陶瓷刀生产成为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增长极。名牌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也明显增强。全市名牌产品企业有35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6%,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3.46%。

    国家刀剪质检中心支撑

    五金刀剪产业健康发展

   国家刀剪质检中心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标准建设,检验场地1.1万平方米,拥有价值达1120多万元的国际尖端的检验检测设备170多台/套,建有22个高水平的专业检验实验室,检测范围囊括刀剪及日用金属工具、五金建材等10大类共计104个产品906个参数,基本实现对五金刀剪产品质量检测需求的全覆盖。

   国家刀剪质检中心建成使用以来,积极发挥检测检验、科技研发、产品中试、标准汇聚、人才汇集、培训咨询六大平台作用,为五金刀剪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2011到2014年,国家刀剪质检中心共检定产品841批次,出具检验报告841份,为500多家企业把好原材料进口和产品出口关卡;与国际权威认证检测机构实现互认,让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在家门口进行检测认证就可取得国际认可,有效推动阳江五金刀剪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促进刀剪出口增长;共承担了10个省级科技项目,5个市级科技项目,2项技术研发服务项目,获取专利6项,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20余篇,获市级科技进步奖6项,在解决全国五金刀剪疑难技术问题发挥了很好的技术指导作用;主导制订1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和4项地方标准,为打响阳江刀剪的“金字招牌”发挥了国家质检中心应有的作用。吸引了世纪青山、广青、翌川等数家大型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在阳江落户,生产刀剪高端不锈钢材料,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